2006/08/03

WEB2.0能挽救中国的互联网吗?

说实话,我对WEB2.0的概念认识时间不长。但我从字面上可以看出是WEB 1.0的升级版,它为我们描绘了美好的互联网蓝图,即更多地体现互动性和个性化。
说实话,我对WEB2.0的概念认识时间不长。但我从字面上可以看出是WEB 1.0的升级版,它为我们描绘了美好的互联网蓝图,即更多地体现互动性和个性化。
说实话,我对WEB2.0的概念认识时间不长。但我从字面上可以看出是WEB 1.0的升级版,它为我们描绘了美好的互联网蓝图,即更多地体现互动性和个性化。
这段时间,公司经常接到来自关键词搜索地一些网络公司的电话,其中一个是雅虎搜索的,在我直接表明对这个不感兴趣之后,他说:我想了解一下您为什么不感兴趣?我一般打电话人家都会先问问是什么东西,而您直接表示不感兴趣,这还是头一次。
所以我在这里先从这个关键词搜索排名说起。我们如果打开比较知名的搜索网站,输入“互联网”这个词,基本上会有整整一页的广告,后面有两个小字“推广”。多么可怕的事实,一个专注于提供网民搜索业务的网站,你打开第一页竟然全是广告!这还不算什么,关键是你点开链接,会发现根本不是你想搜索的网站内容,那这样的一个搜索引擎还有什么作用呢?
我不知道大家的使用习惯,总之我是从来没有点击推广类网站的习惯,因为我不想让一些垃圾污染了我的视线。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一般只有利润丰厚的行业才会进入央视的广告,最近我们会在央视经常看到有关搜索类网站的广告,可见这个行业利润不菲。但是我只想说一点,我们的搜索引擎最终是为了寻找互联网信息,如果这点不能满足或因广告的量太大,会逐渐丧失人们对该引擎的依赖。
第二是GOOGLE事件。我本人非常喜欢该搜索引擎,据说它也是全球最大的搜索系统。但是我们经常发现它无法访问,原因是被屏蔽了。为什么会被屏蔽,自然不言而喻。为什么在中国还有那么多的网民寻找各种各样的方法来访问GOOGLE,是因为GOOGLE正在缔造一种互联网的新文化,这就是创新和共享!
从GOOGLE的产品GTALK来看,正是体现了这个共享精神和创新精神。一方面它可以与多个IM产品兼容互通,另一方面它又能直接在WEB网页上与人聊天,这是我们中国的这些互联网工作者们想也没有想到过的事情。
可以就是这样一个好的网站,竟然在中国而且也只在中国被封了。我们打破了共享精神的延续,我们认为一些不好的网站被搜索到就是不能接受的。但互联网作为一种全新的技术和手段,并不能真正地对它进行彻底地限制。网络的发展也足以改变我们原有的行政管理手段,要不然,美国五角大楼也不会遭到黑客的攻击。
我们在苦苦找寻互联网盈利点的同时,我们很悲哀地看到收费邮箱的萎靡,看到B2B的短暂,看到搜索引擎的变味,我们又有什么理由相信WEB2.0就是中国互联网的春天呢?
最近在订阅的电子邮件中发现越来越多的邮件编纂者开始在邮件的尾部投放广告,可以想象的是目前的互联网仍然是靠广告的收入来维持生计或提高利润额的。
我们到底能给访问者带来什么?我们怎样让浏览者心甘情愿掏出口袋里的票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