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8

我把青春蹂躏(2)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会去深圳,而且一呆就是八年。这也足以证明人无法预知自己的命运。认识深圳只是当时偶尔看到的几本杂志和书刊,里面说些在深圳的一些打工经历啊,暂住证啊之类。很陌生,很模糊。
经过近40个小时的火车颠簸到了广州火车站,尽管在家里已经穿上了外套,但一到广州就热得不行。
公司开了辆大巴来接我们,我找了个靠窗的座坐下。看着广深高速两边的风景。秀丽的珠江,一些亚热带的植物。一切都好像是在做梦,我睡着了。等我醒来的时候,已经到了一条不知名的小街,车慢慢拐进了一个大院,我们被安排在办公室门前等候。
过了半个小时,来了一男一女两个人,说着很不标准的普通话,后来我们才知道是香港人。接着那个肥肥的女人告诉我们薪酬的标准和一些厂规厂纪,我们中的小赵问她:按国家规定的保险之类的怎么办?那胖女人一愣,好像没听说有这个规定是的。后来我们才知道这边的公司很少有给交保险的。
那个戴眼镜的男的看了一下我的简历问我是不是会机械制图,我说是的。然后他们又安排车把我安排去了另一个厂区,当时我已分不清东南西北了,由他们吧。接着我的新上司给我面试,给我一个主视图和一个俯视图,让我画一个左视图,虽然花了点时间总算是通过了。
随后是办厂牌,领宿舍钥匙。领宿舍钥匙的时候,我提出要和我们一起来的人住一起,那人告诉我,我们这里是不允许搞帮派的。我说我们这里的人少,大家住在一起也好有个照应,他最终还是同意了。
然后到了宿舍,放下行李。这个宿舍除跟我们一起来的人以外还住了些早先就住进来的人,下铺已经住满了,只好找了个上铺收拾妥当。又和一起来的几个人到厂区外买了些桶、蚊帐、被子等。看看身上也就剩一百多快钱了。
终于迎来在深圳的第一个夜晚,睡到半夜,忽听见床咯吱咯吱在响,隐约的还有女人微弱的呻吟,男生宿舍竟然也有人在同居,难道这就是深圳?
我哪里知道,有些我原本以为无法接受的东西到了深圳,一切都变得那么合理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