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7

与母亲的一段对话

前两天回家,用手机照了一些相片。比如玉米棒子开出红红的花,在草丛中生长出来的冬瓜等。我还用手机录了夜晚蟋蟀的鸣叫,所谓农村的景致全在这里了。
每次都能重新领悟点什么。比如城市生活中遍布尔虞我诈,笑里藏刀。而在农村,你可以看到满天的星星印出自己的渺小,浩瀚宇宙,人的有些欲求是多么的可笑。然而我并不能就将命看穿,我知道,离开了这里,我还得去继续我的虚情。
临行前,跟母亲吃完饭坐在一起聊天。无意中跟她说在村里的夜晚有点害怕。她说,那怕什么。
我说,因为我的心里藏了太多村里人的记忆,比如,某某喝农药自杀,其夫抱着他的儿子站在塘梗上发呆,儿子不知情,只一个劲地喊着妈妈。
我对母亲说,那凄惨地呼喊至今仍留在我的记忆里。虽然那小孩现在已年近二十,但我每次走过他们家地路口,就甚觉可怕。
母亲笑笑说,你别说,还真是有点怕。
我说,其实死去的人如果是至亲,倒也不会怕,因为他生前对你好,你知道即便这个世界真的有鬼,他也不会害你。就象外公外婆,因为他们对我好,所以去他们的坟头上去我一点也不觉得害怕,反而觉得很亲近。过年到舅舅家拜年,我都会随便去看看他们的墓,给他们磕个头。但是爷爷的坟地就不行,因为从小就很生疏,所以一个人是万不愿去他们的坟地的。
母亲说,那是,亲人就是亲人。想想人一辈子真的没有什么,前二十年这个人基本上是没用的,到个四五十岁后人也没用了。想想一个人真正有用的也就十几二十年的时光。
我说,是啊!所以有吃吃,有穿穿,不能太亏待自己。
附记:我的母亲是一个地道的农妇,没有读过书,三十几岁的时候还留着两根长长的麻花辫。我外出六年未归,母亲却已明显苍老,眼睛会经常流眼泪,我知道这是衰老的征兆。她现在最想的就是我能早点给她生个大胖孙子,孙女也行。
十年前,我就曾经听见她在灶台边自言自语,咳,人活着真没意思。
无论是谁,都有思想。与学历无关,与年龄无关,人天生就是脆弱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