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3

玄学 ――我眼中的命理学说

《易经》中说,易者,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可见这是个演化的过程,寓意宇宙中之无穷无尽之变化。
从太极图中,我们看到阴阳相生相克的形象展示。有人说,太极图是一个不断在流动的图,人的命运,宇宙万物的命运被深谙其中。
我对易经并没有太深的研究,我固执地认为这类东西是要绝高的悟性才能领会的,奈何我天资愚钝,未能参祥其中深刻的含义,然即便如此,经过对易经的一些学习,我还是能肤浅地领悟到一些道理。
我是信命的。当然,我不是纯唯物主义论者,更不是纯唯心主义论者,我只认我说经历的一些事情从而造就我现今的思想。有人将易术称为迷信,但实际上易术与民间的迷信的行为是有天壤之别的。我很难想象我国古代伏羲何以能建立如此博大的易术学,就其排列演算的严谨性而言,近代的数学大师也难有此造诣。
从命学上来说,命是从出生的时辰就能知道该人日后的命运如何,由此可以推断其人的命盘及流年运势。由生至死,皆难逃命数。然翻开任何的命理书籍你都会看到这样的文字,即命理还是可以通过后天的某些改变来寻求突破的,劝人为善便是其中之一。
就象宗教,从佛教到基督教到伊斯兰教,教义的宗旨都是教人向善的,佛学信徒无意见到杀生,见必念阿弥陀佛,基督教信徒内心不安,常去主面前忏悔自己的罪过,伊斯兰教行礼前必用清水洗面及鼻,借以此来取出自身之罪孽,寻心灵之慰藉。
所以信教者大多以善心待人,因其相信生死轮回及死后有天堂地狱之分。般若波罗密多心经这样写道: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 揭帝揭帝 般罗揭帝 般罗僧揭帝菩提僧莎诃。该经文着重要告知的就是让人忘却自己,更要忘却自己的欲望,无欲无求,就不存在苦难。
事实上,就我等这般普罗大众而言,是很难超越自我的。尤其是当今社会,物欲横流。成功者可以获取更多社会资源及财富,有房有车有女人,使得人人都在为利劳碌奔波。我常常走在大街上的十字路口,看着川流不息的车流,在我眼中,它们全部都是钞票的化身,都在为钱向前奔驰着,即便来来往往,方向各异,但目的地只有一个,利益。
没有一个社会享有绝对的公平,不同的只是思想的差异。所以有人开着BMW,有人在挤公共汽车,有人在吹冷气,有人在烈日下蒸发汗水。不争只会让自己丧失更多的财富,佛也没有让你不争,你若不争,除非你不在凡尘,否则佛也会说你无能!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既然选择做尘世中的一份子,就要争。佛要告诉你的是,用什么方式争,才能修成正果,以及争到以后,你该做什么。
在中国,我们常常以相看人,虽不致全都准确,但也八九不离十。这里面就有一个命理学中常用的词,叫相由心生。有的人你看上去慈眉善目,就臆定其慈善,有的人鼠目猴腮,则臆定为奸诈。为何如此?相在传递着思想的表露。因此,五官就传递着此人潜意识里的某些信息,以便人们去分辨其的个性与心机。
说个故事吧,我年少时,村前砖瓦厂有一老乞丐终日借宿于此,无人知道其从何而来。该乞丐特别之处在于有一脚瘸,每走村串户行乞,身后必背一竹篮,栏上悬茶壶九只。我曾问过父母,答可能是走江湖中辈分较高之人。此人我曾见过,与其对视时,你可感觉其目光犀利,足以看穿你心底之事。
话说我村中有两夫妻,感情甚笃,承包砖瓦厂的伙食营生,那日在吃饭时,多人嬉闹。该老者在旁静观,待得众人散去,突自言自语:不要看现在这么好,可惜啊,好景不长。被另村中人听到,以为其玩笑话,没有当真。
次年年尾,两夫妻中夫去采石场采石,被山上碎石滚落击中脑部,脑浆溢出,送医院后不治身亡。妻次年春招一男入主,其男老实本分,村中人先有不齿却也接受,然一日晚间突然暴毖而亡。次年此女又与村中一鳏夫由秘密至公开相处,其子大怒而断绝母子关系,外出打工至今未归。
那听得老者所言的村中人想起老者之言,方惊老者乃为异士。然该老者至一日离开砖瓦厂便再没回来过,也无人知道其去往何方。与来时一样,至今为谜。
所以,命理相对来讲是有其可信一面的。那么相信命理是不是反正我以后做什么取得什么成就命里已是注定的,就不需要再去拼命了。此言差矣!命理虽有人能演算出来,但是命理也是可以变化的,阴阳两极的不断变化是可以不断地改变你的命理。我们说五行相生相克之道正是在这一基础上应运而生,比如排八卦时,每个时段排出的结果都不尽相同,特别是文王八卦中,五行相生相克就应用的非常广泛。所以你在一月份排的卦可能不好,到二月份可能就好了。这里面就有个流动的问题、变化的问题。况且一些研究八卦的人说,卦象问卦不要问太将来的事,最好只预测最近一年的事,这样比较准。由此看来,与命理学中的命盘不同,八卦更讲究时效性。
我以为,特别在人生出现低谷之时,信命并不会让我们损失什么,反而可以让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更多地找到心灵的依托,面对红尘浊世,你可能需要这样一点安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