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

戏台子

隔壁老王家近日添得新丁,一家人自是欣喜不已。去年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我们去老王家送走了老王。在那条去他家的路上经过时甚至依然能够想起出殡那日的情景,而今悲伤的气氛被欢乐完全替代,仿佛去年发生的已经是上一个世纪的事情。有道是人走茶凉,生命的更迭交替就是在不经意间流转,我们脚下的每一块土地都可能发生过过多的悲伤离合曲散人终,那些经历除了极少数被写进了历史更多的则已时间所埋葬。

这就是我如今为什么纠结在生与死这个命题之上的原因,关于生与死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与其那么出其不意地来,倒不如早一点参透了也好轻装上阵。有人会说你整天生啊死的这样太悲观了,我自己不以为然,这是人生中幸与不幸的两个极端面,把这两个极端面搞透彻了,其它的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所谓物极必反,世间之事必有因果循环。

一个越是尽情享受快乐的人同样也必须承受同等的痛苦,快乐之时很容易将悲伤遗忘,反之亦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虽然看上去实现它很难,但的确是应该追求的一种生活状态。如今婴儿的啼哭声是这个家庭中最大的快乐,谁都会给予他良好的祝愿,我们都明白再多的祝愿也不能代表他日后的路是光鲜还是平坦,即使身在万贯家产之家也不见得一定就是幸运。我们这一代人离开了,新的一代会走他们自己的路,而这路,我们一直相信它是笔直的,虽然我们自己走得并不稳健。

那么人生倒底是什么?无非一场喧哗,生与死这个诺大命题说来其实很小很小,大多数人都想成为名角,大多数人都还在跑龙套。可怕吧?我们都是为了某些可有可无所谓的希望而活着,一直带着它走进坟墓。

小子,大幕拉开,从不为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