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2

佛生佛灭

去年的在古城西安旅游的时候曾经在大雁塔偷窥僧众念经的场景,无论是僧侣还是居士概皆顶礼膜拜,几名老外在旁边见了作摇头不解状。我留意的不是僧侣而是那是居士一脸虔诚与安详,其庄重姿态绝不亚于出了家的和尚,使人不敢轻视。我第一次入大型寺庙是镇江的金山寺,进得大雄宝殿便被这雄伟的建筑和肃穆的气氛所震撼,在此时此刻即便我这从来未知宗教为何物未开化的幼童也知收敛自己的顽皮,与罗汉对视之时着实被那俯视的目光所惊吓。在大雁塔,闻着阵阵檀香听着木鱼阵阵经文之音袅袅而来,人在此处就会达到另外一种状态,有点飘逸也有点超凡脱俗的感觉。坐在旁侧的石凳上仰望这古老的建筑多少代人的仰慕,如今它还在而朝拜的人换了一茬又一茬。

佛的存在源自于自己。如心中有佛佛就住在了心里,如果没有佛也去了他处。民间有一句话最能贴切地反映这种状态即信则有不信则无,只可惜的是很多人并不知其意,反为自己无所依托而焦虑。我常想是什么样的诱因促使人一心向佛?是求得心灵片刻的安宁还是了却痛苦之源?概两者皆有而前者是现在后者是永生。

现实社会里信道者相遇便为知音,信与不信者相遇则为异类,概此种种形成两类之人。其实寻找现实的精神寄托才是真正的价值所在,最起码在当下的环境里,在一分钟前念着佛经一分钟后手拿屠刀的背景之下,杀戮成为生命中的常态。不要说你不惹事就是实在人,在某些现实环境下,要么杀人要么被杀,要么剥削别人要么被别人所剥削,很难分清哪些是对的哪些又是错。你以为缩在佛堂的一角就没人索你性命了吗?其实不然,你所流通出去的每一分钱都是被一只无形的大手拿了去,而你要做的,无非是从那只大手中将剩下的一些拿回来。这就有了竞争,也便有了残酷掠夺。

想前几年投资房产的人近些年是赚海了,即便你付出更多的努力也要付出其几倍之代价才能站在同样的高度,而这几乎成为不可能。于是在差距面前总有着这样或是那样的问诘,即便志存高远,那现实的压力也让你一路枉然。佛也许诞生在此时,也许也就在此时从你的心境和语境中永远消失。

或许人人都在苦寻般若,却拿着衣裳裹着过冬的口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