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4

你自负吗

不管怎样我相信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什么样的人。倘若你是一个文弱书生而你出道后恰逢一个强势的上司,能适应就是你的造化,不能适应那也是情理之中。现在的年轻人不知是为了什么,放在学校那是叱诧风云,若是把酒论起英雄来那真是叫壮志凌云,可以一到社会上就不知怎的,很多人谨慎到见了上司连P都不敢放一个,读书时的那股豪迈劲也不知哪里去了。

任何一家单位,进门之前看你的学历看你的谈吐,进门之后看得就是你的机灵、交际能力。咱泱泱大国子民,经过五千年文明史的熏陶,那说话是相当有讲究的,比如您吃了吗?那也是韵味十足的。若是你递烟与人抽,人家一只手直摆一只手接着这不叫虚伪,这就是外国人看不懂咱的技巧。

有时我会对一些还很稚嫩的面孔生出些同情,但这只能是悄悄的,因为这些小大人们思想老成熟了,绝不容我辈有任何怜悯之意。希望被平等对待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我只是杞人忧天而已。

还记得以前我说起的那个日语翻译的事吗?在他离开之后到新的公司不仅薪酬增加了几倍,而且也享受了课长级的待遇。虽然压力大了,虽然工作上也有诸多抱怨,比起一个人的成长起来那又算得了什么?那时我与他住在同一宿舍,每每用刺耳的言语激励他,有时他会因为想不通而生我的气,但他也认识到了自身的一些弱点以及因此而带来的可以预见的不良后果,但是他勇于承担了下来。扛过去了,一切就好了起来。而很多人没有勇气迈出那一步,或者说不愿意主动地迈出那一步,好逸恶劳因循守旧混光阴,活着哪还有什么尊严可言?

有些环境确实是不适合某些人呆下去的,现在有很多很多人什么也不缺,唯独缺一颗敢于独自闯天关的心。特别是刚刚走出校门的,如果家里没什么资深的背景,不换个三五家单位怎么可能成熟,怎么可能理解到人情冷暖?换工作有什么可怕的,被炒鱿鱼有什么可怕的?勇敢跨出这一步,不管未来是阳光还是风雨,起码这个过程是充实的,是经得起岁月洗礼的。

生活就是这个样子,一定要把它狠狠踩在脚下,决不能让它爬起来反咬你一口。有时人是需要一点自负的,这种自负是一种巨大的会随时光自然流逝的财富,只有那些懂得运用自负的人才能将它转化为现实中的能量,它比论文答辩更有挑战性和现实意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