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3

淘宝 交易漏洞何时休?

前面说过一直想把这次淘宝的购物经历写出来却苦于没有时间,今天趁着有空就记录一下。事情的原委大概是这么个情况:受朋友所托买一个仿警用的汽车喇叭,就是街头经常看见有人开着小面包却很拉风地拉警报的那种东西。这东西算不算违禁不知道,但淘宝上确实是有公开销售的,湖北卖家居多。

当日我与朋友一起喝了点啤酒,朋友急着要走催促我快点下单,然后他自己选了一款说就是这样的,我看了一下卖家的信用已经是皇冠了也没有仔细看一下他的差评和中评随便联系了两句就匆匆下了单。随后没过几天收到了卖家寄来的包裹,看着挺像那么一回事就拿了准备交给朋友。朋友直接将车开到我的公司一看东西就说不是他选的那款,我说没事,我回去再比对一下,要是与图片不一致就要求卖家退货。回来上网一查还真与相片中的不是一款,随即电话联系卖家,卖家不在网上搞不清楚为由要求我晚上上网再与其联系。

到了网上找到卖家,卖家一开始并不承认东西实物与照片不符,经我将收到货物的照片传给他后才改口说那款已经没货了。此时我已经气不打一处来,感觉对方没什么解决问题的诚意,问他为什么没征得我同意就擅自发货,要退货你也必须承担退货的邮费,卖家死活不答应,说你若发现收到的货与描述不符完全可以拒收的。此时我的火更大了,见对方这种态度直接要求等待淘宝官方的处理。稍顷,卖家就将在淘宝上将图片换成了我收到的那款,我也及时做了截图。

就这样我直接申请了退货,等待着十日后淘宝官方的处理。未曾想过了两天,卖家意外地接受了退货协议,同意退货了。我虽然有点疑虑,但还是善良地相信卖家还是很重视自己的声誉的,就将货用了一个顺丰的专用黑胶带然后里三层外三层用胶带粘好交韵达给发了,收了15元人民币。我以为这次交易顺利地结束了,结果我过两天再到淘宝上看,卖家又拒绝了退货协议且理由也相当雷人,说我把他的货损坏而且是后盖螺杆断裂,我怀疑自己是不是眼花了什么时候有了这等神力?

气愤,除了气愤还是气愤。直接要求淘宝官方介入,期间卖家多次再淘宝上留言说我故意损坏他的东西,是可忍孰不可忍,被冤枉的滋味不好受。然后上网去看他的差评,所谓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谁知卖家货不对版的差评比例这么高,懊悔自己当初不应该太匆忙导致因小失大。

淘宝客服介入约过了十来天,未收到任何协调的电话就收到了处理意见,我付款的货款加运费退给了我,但是退货的运费一分没退。当时就想到杭州工商局投诉,但睡了一觉过后想想也就罢了,电话费还不止这么点钱呢。这次费用等于说因卖家的过失造成的问题没有给卖家造成任何的损失,反而是作为消费者的买家平白无故地损失了一笔物流费用。东西没买成,反而赊了本,笑话吗这不是?淘宝真正做到了卖家零风险,要是我买了个钻石给我装了块石子只要我签收了就是我的问题,这招够狠的。

经验总结:

1.实际证明淘宝并不像其广告中宣称的那样"你敢付我敢赔",淘宝的信用等级制度虚假成份很多,央视报道后虽然现在淘宝官方正在做打击,但自己定规则自己当裁判总是不会让人放心;

2.《淘宝争议处理规则》带有明确的倾向性,即如商品外观不一致而签收了的不可以要求淘宝退款。就当前的物流行业的运作模式来看这根本就是一个陷阱,大多数物流公司是不会让你打开包装后签收的,只有在包装破损的情况下才会让你先验货或直接退回。物流公司人员如果擅自将货物退回造成的损失将由收发货人员自己承担。物流公司人员一般会要求退货的人员先出物流的费用退回,如果物流公司人员联系了总公司并在收件分公司同意后才可以将货直接带回,但是即使是退回去还是要收取寄件人的费用的。因此淘宝中很多卖家有关物流交易的条款都是自欺欺人拿来骗人的,千万不能相信。这是一个真实的交易漏洞,在这个漏洞中牺牲的人多了去了。而淘宝也是明知这个在真实的交易环境中操作十分困难的流程却为了逃避自身的责任而制定这样的流程,从本质上来说起到了为虎作伥的作用。

3.一定要看卖家的差评和中评,千万不要对卖家的信用等级所蒙蔽。信用等级越高卖家就会很忙,忙着收钱忙着处理纠纷忙着进货忙到没时间搭理人,所以选择卖家就要看差评和中评,看好评是很空洞的。如果你有同学50人,每人注册一个支付宝那么每天你都能创造数百个好评出来。因此只要信用有几个心的卖家才是首选,因为要博信用他们的价格就必须要有竞争力,而且服务态度巨好,发货也及时,重要的是很看重自己的信用评价。一个差评就有可能让他再也做不成电子商务。

4.选择地域较近的卖家进行交易,一方面这是个心理问题,网络太遥远,地理位置若近一些也有一点亲切感。另外一点就是日后即便是发生交易纠纷,损失的物流费用也会要小的多。卖家一般也不会为了区区几块钱而糟蹋自己的信用的。

总之,网络交易由于其先天性的缺陷总是有风险的,无论是卖家还是买家都应该保持足够的警惕,大宗商品还是在实体店交易比较稳妥。事实上,网络交易的一次疏忽大意就会将之前以为的价格优惠全部冲抵掉。马云虽然创造了中国B2B的奇迹,但是人家现在老忙了,忙着在阿里巴巴收钱去了,忙着做评委嘉宾,忙着推销他的电子商务神话,淘宝这个用来赚赚人气而已,当然花不上什么心思。

淘宝究竟会发展到一个什么样子?如果无法做到与物流公司一起研究出一套切实可行的运输流程,那么会有更多的用户因愤懑而流失,这将直接造成群体效应,从而引发更多人的关注与警惕。淘宝上的东西当然很优惠,但前提是你必须越过无数个陷阱和地雷才能获取,这种风险比起它的优惠额度来太大太大了。

本次事件中卖家会员名为zhangting1888
本次事件交易商品为http://auction1.taobao.com/auction/trade_detail.htm?trade_id=2124663239&item_id=2847247533&x_id=onlin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