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3

忘记你就像删除邮件般容易

混迹职场其实真没有多少质地良好的社交关系网,要拥有广泛的人脉是需要特定的工作环境特定的工作背景才行。认真想一下其实这也是吃的一碗青春饭,待到四十岁上下的样子就应该静静地选择离开,这样对社会对后起的后生们都是一种无声的贡献。

当然这也不见得在职场中打拼的人就一定会重视同事之间的关系,甚至会因为怕老板或其他的同事遐想而在同事离开的时候保持足够距离的礼貌。这确实有一种人走茶凉的况味,然而无论走的那个人是谁,是你还是别人,既然分开了以后见面的机会其实微乎其微。说以后常联系只是大家心照不宣的场面话,真正再见面也许可能会集中到随后的几年里也可能从此黄鹤一去不复返。李白有首诗中这样写到"别君去兮何时还?且放白鹿山崖间。"回不回来与放白鹿于山崖间何干?我琢磨着这个意思大概也就是谁也不知道能不能回,什么时候回了。大家原在一家公司彼此似乎很照顾,时日久了便或者有了那么一点感情,但在利益这大是大非面前是任谁也不会将好处拱手与人的。

除非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办公室恋情或是搞暧昧的,这种感情虽没那么真切总也算是发乎于情止于礼。平时勾心斗角弄得累了,终归也有脆弱的时候,这时一句贴心的慰问就能让人欲仙欲死。平日里开着不咸不淡的玩笑喊着对方的昵称,谁又能确定这个里面感情的味道有多真?这种若即若离的心思只能生长在工作这一特殊时间段里,下班后一般也就没有生长的土壤,假若真有了也奇怪不到哪里去。上床往往意味着一个赏心悦目事件的终结而不是延续。当双方赤裸相见之后,唯一的那份神秘感也已经消失,而且原来认为的对方琢磨不透的心思也就是这样了,既然愿意跟你上床,也就不需要再琢磨了。所谓的好感就是这样,大家穿好衣服走出房间,如灵魂附体般社会属性立马就回来了,光彩还是灰暗也就是在脱与不脱之间挣扎的一只蚂蚁,不行就给它挖个地洞,它就能神不知鬼不觉地消亡。

当一个曾经的同事离开之后,他曾经使用的那个信箱也就彻底地锁上。有时无意翻开以往的老邮件在里面看见一个有点点陌生的名字,原来是他!你甚至又能听到他爽朗的笑声特殊的体味,以及还能想象到他的手指在键盘上雀跃的样子。而今这个人已经在另一个地方,地理上或远或近,而精神世界里已很远很远。

于是"查找""――发件人"――确定,然后一路"delete",一个曾经在你的生命中出现过的人从此彻底离开你的世界,又或者说你彻底离开了他的世界。生活的片段并不需要刻意地保存,该记下的总会在日后的某一天突然想起,记不住的也最好让它自然消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