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4

佛缘


这几日桂花的暗香阵阵袭来,特别到了夜晚在路边散步的地方路边桂花的香味扑鼻而来,令人心情沉静。常有一家子人拿着小瓶子将花蕾摘了放在里面带回家,也带回了一份喜悦心情。采花大盗们见到我这个不速之客慢慢走过,回过头警惕地打量一眼,其实这与我何干?自己有时都忍不住要去采集一些。

每每到了这个时候总会想起小时候看过的一部名叫《八月桂花香》的电视剧,故事的情节已经不记得,唯独那首叫《尘缘》的主题歌依旧记忆犹新。在我十几岁的时候我曾反复地听着录音带一遍遍跟着和唱,以致那时的玩伴会问我:你为什么老喜欢唱这首歌呢?我的确也不是很清楚缘由,我只是对这首歌的歌词意境流连不已,说不上什么具体的原因。按理象我彼时那么大的岁数应该不会去琢磨世事冷暖的感悟,我仅仅是痴迷于当时歌词中的那种无奈、空寂、幻灭的意境,虽然后面的近二十年在世间游历,心境的感悟也与当初无二。

万事总有个因缘果,如今看来也许注定与佛有缘。为什么对佛教情有独钟?是看破红尘还是随缘了却?当我发现无论我得到多少想得到的东西,它们所带给我的快乐永远只是暂时的,我必须去寻求灵魂的解脱。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欲望?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不快乐?为什么那么多事情都是注定的?为什么身边的人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际遇?为什么喜欢有为什么憎恶?我回答不了也解释不得。

到了现在这个年纪,正所谓已是过时那一类人。出现痛失亲人、朋友的情况会越来越多,无论我柔弱成什么样子坚强成什么样子,日子终将一天天地过去一天天地失去,我必须要学会冷静地面对那些年老体弱的人弃我而去,在我正为大干一场而雄心勃勃之时,也要做好疾病也可能悄然而至的心理准备。

去年的某一个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我梦见在我出生的地方,如来硕大的法相悬于天的东方,周边洒满了无尽的光芒。这一梦我每每忆起都会觉得是一种暗示,这一示现究竟有何意义?在《金刚经》中如来曾开示"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因此我也不能太过于执着在这个相上面,具体有何意义还有待以后一点一滴的体会。

奔我而来的人是因为前世的相约,弃我而去的人皆因教我感悟分别心,助缘我进一步走向净土。如此想来,释然释然。我希望自己不要浪费,通过这一力量能将自己度出来,生智慧心,去我执无烦恼。虽然在这个过程中还是做了一些佛法不容的事情,红尘中总是难免这样或是那样的诱惑,这也其实是缘起而生的大智慧。

《尘缘》
尘缘如梦几番起伏总不平
到如今都成烟云
情也成空
宛如挥手袖底风
幽幽一缕香
飘在深深旧梦中
繁华落尽
一身憔悴在风里
回头时无情也无语
明月小楼
孤独无人诉情衷
人间有我残梦未醒
漫漫长路
起伏不能由我
人海漂泊
尝尽人情淡薄
热情热心
换冷淡冷漠
任多少深情独向寂寞
人随风过
自在花开花又落
不管世间沧桑如何
一城风絮
满腹相思都寂寞
只有桂花香暗飘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