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1

主角

以守望的姿态/每一次绽放/都是为了答谢你/驻足凝视的目光

MR.C的离开几乎已成定局,目前的公司虽然看似平静其实却是暗流汹涌,在类似公司这样的团体组织内一样存在着政&治。而政&治往往又是带有着欺诈与险恶的。如果有人平时关系并不是很好突然好声好气地找你聊天,看上去亦都推心置腹,然后嘱咐你千万不要将两人谈话的内容告诉别人,其实可能的原因之一是他迫切希望你能将两者的谈话内容传递给他需要传递的人。说白了,公司政治的最和谐的一面往往就是在利益上没有任何的冲突而构成,如果有冲突也会因暂时的相同利益而结合成短暂的利益联盟。我们无需去介入任何一个联盟却也很难做到完全抽身事外,需要明确站队的时候需要充分发挥你的智慧,怎样做到介入的不深而又能够明哲保身?的确它是一个十分有技巧的东西。

当企业发展到一个特定的规模,产值大约在2~5亿之间将会遇到发展的瓶颈问题,这时任何企业都会因应内外部的要求进行改革,而这个改革的过程就是给企业所有的人一个明确的信号,它进入内容为一个叫做阵痛期的时期。我们往往在迷迷糊糊之间,改革就在不同的培训中开始了,我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那些立志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的人已经在谋划一天的工作以及宏伟的蓝图。激情,的确是给改革者们最大的动力最好的安慰,有时它甚至不去考虑金钱、时间、家庭上的损失,光是成功的憧憬就已经令人冲动不已。

MR.C当初来的时候我说:"我都不知到你能在这里呆多久?"

他刚开口准备回答我的时候,我粗暴地打断了他:"对不起,我并不想知道你能待多久,我也没有必要知道。每一个公司有每一个公司的现实,这个需要你慢慢了解。"

他回答我说:"在这个方面我来之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我说:"那好,既然这样你放心,大家都曾经在一个公司呆过,理念上我们没有障碍,你不需要对我洗脑,我同样没有必要给你设置障碍,请你一定要明白这个。工作上面我肯定会配合,但是我的方式可能会不同。"

说起来我的配合方式确实不一样,公司的人从上到下已经将公司分成两派,以MR.C为代表的改革派由于C先生是香港籍故被冠之以"香港帮"的美名,而以董事长为代表的原派系管理人员被界定为保守派。我对形势的判断是即使骨子里流淌着的是改革派的血液,但不能给原来派系的人看出我已经彻底倒向了改革派,这样的结局就会使我的工作陷入左右两难的窘境,因此我一直利用保守派的身份来尽量协助着他们的工作,特别是初期当他们缺少资源的时候不遗余力地帮他们解决,在他们面对保守派的整体责难时尽量去做说服的工作,陈述利害以期双方的理解,话说还真有点像地&下&党味道。我觉得我已经尽力了,我之所以愿意这么去做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的理念是相同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意识到也深刻认知公司如果再这么下去将面临极大的风险。这是职业习惯造成的,是一种很自然的本能反应。

一直,我一直都深深觉得在这个公司很多事情不是我个人的能量所能解决的,我不能怨人家给的权限不够,而是我没有本领能让人家给予我更多的信任甚至对我言听计从。我唯一能生存下来而且还能做些微弱的细小的改变就是博取更多的信任,以致能让自己的声音能够发出更强的影响力时,我才有机会慢慢按照自己的意愿来逐步的进行改善工作。这是很无奈却又很实际退而求其次的解决方法,总之聊胜于无。有人会不理解,说怎么感觉你跟那家公司的老板总是穿一条裤子?那是他们还不明白如果脚跟没有站稳就把自己拔的老高以为自己就可以为民请命那就大错特错了,没有那个能力就不要去伸那个头,不然自己小命都保不住更遑论改革?

前几日MR.C邀我在他的办公室里谈了很久,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以及行业的精英人物风格的塑造已经让他不得不守护自己的底线,有时甚至可以理解为固执。如果把这个底线一再地降低那么他将再无底线可降,我十分清楚他目前的处境也表示完全理解,他甚至应允假如有一天我需要在市场营销上需要他的协助时愿意助我一臂之力,由原来对我苦衷的不认同到现在已经十分了解我的策略并表示称道,实际上又将我们的距离拉近了几分。

这些年来从面前消失的人物肖像已经多的不计其数,大多数人都只是人海中的一个幻影很快就会忘记,更不会心生一丝一毫的遗憾,而对于他我还是有些郁结。虽然他已经没有什么生活上的压力甚至完全可以生活得比我优越,但我尊重他是因为身为一个改革者曾经那么有毅力,曾经那么有热情,担当那么大的压力,在坎坷的路上艰难前行,又在理智的抉择后能够急流勇退,形成自己的思想,收获成功品味失败,这不正是小说里被演绎得如此壮烈的人生么?

有时我们甚至意识不到自己其实也生活在小说情节当中,如果将那些每天都重复的生存举动都剔除到,由此而显现出的你、我、他(她)人人都是小说中的主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