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0

让我们共同期待,王石先生的说和做

最近围绕捐款的事情闹得鸡飞狗跳的,王石同志的标新立异立刻引起群愤激昂。俗话说得好,树大招风人怕出名猪怕壮,王石同志在这风口浪尖上飒爽英姿显然是目标很大啊。

前天在一个早点摊前那卖早点的老奶奶问我捐了没。我说捐了点。老奶奶告诉我,某电视台的一个小伙子说他只捐了五十。言语之中多有鄙夷。我能说什么呢?这捐款的事既然是捐好像从古至今谁也没设置个额度,应该捐多少多少的,应该完全是自愿的吧?每个人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厘定捐款的额度,关键是捐助展示出一个人的社会责任感,而捐助多少就是一个人自己的自由了。如果非要限定一个额定,政府可以制定一定临时的法律,要求国民必须提供月收入的百分之几作为特别税费,不过这样就不叫捐款,而叫做纳税或叫苛捐杂税了。

我曾经在我的博客中公开我对王石同志的欣赏,我始终相信的是一个喜欢登山喜欢历险的人应该会对随时有可能逝去的生命有更深一层次的了解,只有了解了,才能以更好地心胸来看待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万科虽然只捐了200万,但现在就对万科缺乏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妄下定论恐怕还早了点。我注意到,今天据说万科拿到了灾区重建的第一单。我所关注的是后续的万科拿到这笔单子以后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投入什么样的资源来进行操作?

除了单纯的捐款实际上应该还有更多更好的方式来帮助灾区,比如现在有人统计,如果按照30万的受灾人口计算的话,现在的捐款每个人可以人均分到20000元。但是来自灾区的最新消息说,灾区现在最需要的是帐篷和药品。因此,当货币当达到一定的量级的时候就不再具有紧迫的需求性,而实体的物资也许更能在短期内满足基本的需求。

王石同志去灾区做什么、怎么做?这才是需要密切关注的。如果仅仅是因为个人的荣誉或是企业的盈利而去,那么王石无疑给中国的企业界树立了一个十分不好的典范。但是如果王石是带着一颗助人之心而去那么情况就不一样了,要知道每天在帐篷中度日没有空调没有风扇没有电灯的人们希望的是尽快有一所自己的住房。

附:celeste正在店里发起捐款,并告诉我大马现在赈灾的情况,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让我们身在中国也能感受到全球华人的那份关注,此时此刻,大家放弃了所有的意识形态,地域、国籍之分,在此特别呼吁中国红十字会,中国慈善总会,民政部以及各级受赠的地方政府能够公开善款使用明细,让所有人的捐款都能切实地落实到灾民的手中,这才是我民族之大幸!

1 条评论:

  1. 让所有人的捐款都能切实地落实到灾民的手中,这才是我民族之大幸!!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