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8

我的饭大妈

一直很讨厌小市民,除了对钱耍着小心眼,浑身上下透不出哪怕一丁点儿的大气。有些人穿着貌似名牌的服装却褶皱得厉害,拜托,穷也要穷出点尊严,不能老用冒牌货来侮辱别人的眼光。

若碰上不识货的如我这般也就无所谓了,是分不出什么是名牌不名牌的,只要看着对味儿就行了。可偏偏物以类聚,一样的货色凑在一块儿也就能相互指摘,无端地生出点笑料来。生活圈里饭大妈就是这号人,先说明一下,一、饭大妈是个男的;二,饭大妈年纪并不大。

如何识别一个小市民型的人?这里面可老有学问了。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假如有一天某人请你打了个牙祭,过两天没什么事就打电话约你出去吃饭的,大多就是这一类人,如假包换。你若是不去,嘿嘿,也没啥米关系,过两天那个电话会锲而不舍地继续打来。如果你不是手上有俩钱或是有点权有些利用价值的话,那么我得恭喜你,八成你是叫小市民给缠上了。

小市民有一种处世哲学叫“等价哲学”,就跟咱们老祖先那个等价交换概念差不多。虽然吃吃喝喝这些东西不呈现在账面,可它肯定清清楚楚地标注在斯人的肚皮里。

饭大妈就爱在外面吃饭,今年好像开始好了点酒,不喝到二八昏是不会作罢的。你永远永远都要铭记的是,你可以花三百大洋请他吃顿饭,他也肯定会回请你,但是这价值嘛最多也就是个七八成。而且你会听他一个劲儿跟您诉苦,没钱啦,工资少啦,生活质量不高啦等等等等。可你就瞧瞧人喝得两眼放光那样儿,你也不会相信这样的人会是生活在社会的底层。这可跟真正的穷人不一样,真正的穷人可能只给你一杯白开水,可人家给你的还有那捧着一杯开水后一脸的真诚。

饭大妈所有的生活行为沿用着他的价值衡量体系。一切人际交往、生活化行为都将跟随其鲜明的目地性。虽然在酒过三巡之后他也会揽着你的肩煞为亲切地称呼你兄弟,也正是这个原因直接导致了“兄弟”一词在这个社会彻底泛滥。

其实跟饭大妈这样的人接触对于我这种马大哈似的人是有好处的,这样我就可以学习到如何等价交换,你跟人在一起吃饭,人家不是陪笑了么?最起码你得知道什么叫做婊子无情人有情。俗话说的好,三人行必有我死嘛。渐渐地,我变得成熟了,熟透了就烂了,烂了就不可以吃了。所谓的成熟也就是将原来可以观赏可以把玩可以食用的果子硬生生地糟蹋了。

师:铜镜未磨时何如?

徒:照破天地也!

师:磨后何如?

徒:黑漆漆也!

与饭兄共勉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