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8

这一次我给中国政府打90分

我在前几天曾经呼吁中国降半旗致哀,其实我心里并没有任何的希望。虽然我看到现在正在兴举国之力来应对这场地震灾害,也惊异于政府这一次不寻常地快速应对举措,但是对于降半旗这样的"异常之举"认为政府怕是不能做到的。

但是今晚国务院下发了一条将5.19~5.21定为全国哀悼日的通知,国内及驻外机构在这三天降半旗致哀。这一次,政府的表现超乎我的意料,我不由地想给政府打上我有史以来给出的最高分——90分。

在这个时候,任何意识形态上的问题都已经变得空洞,生命是第一位的。虽然还有深层次的社会矛盾,还有那么多值得改善值得变革的地方,然而在这样一个时刻都得为生命让路。这两天我经常跟同事引用这个例子,假如你跟我正在因为某些小事而争吵,突然之间的天崩地裂让我们都变得渺小和不堪一击。正如死亡中的大多数人,地震的前几分钟可能还在计划着晚餐吃什么,跟什么人约会,去哪里找门路......顷刻之间,生命之旅就被定格在了那一瞬。

这一次赈灾中会有很多英雄式的人物诞生。也会有人会对其真实性产生质疑。然而,社会需要这样的英雄,无论你接不接受,英雄就这样被毫无征兆地制造。也许那些英雄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这一刻成为英雄,这些事迹将被人们无数次地重复,直到我们的子孙已经差不多模糊了曾经如此痛彻的灾难,如同我们这一代耳闻中的唐山大地震一样。无论如何,请不要再以挑剔的眼光来看待他们,在人性的剧本里,灾难往往是找寻生命本来意义的钥匙。

国务院的通知要求全国在19日的下午2:28分全国人民默哀三分钟,以我的推测会有很多的企业不会执行这项规定,人民还是一如平常般忙碌着,甚至错过2:28分。但这并不表示我们的心中就不充满创伤,以及团结下去的勇气。

已经过去好多天了,路过超市的时候,依然能看见几个中学生模样的人举着图片向进出超市的人募集善款,一位小男生对着进出的顾客不断轻轻说着,“救救他们吧,他们真的很可怜......”无论他们能够募集到多少善款,至少在他们青涩的记忆里会留下人性光辉的印记,这或许比任何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都要有效。

农民还在为失去土地而奔走,官员贪污腐败照旧,网站继续被封锁,还有......但历经这一次的磨难,却让我认识到我们的民族是有希望的。它并不是因为某一个人某一个政府某一个团体,而是实实在在的民族共性。在共同的灾难面前,我们可以暂时搁置任何的争议,因为这些争议的目的归根结底就是为了让自己让别人更健康更幸福地活着。

保留的那剩下的10分,是因我相信任何政府都无法做到十全十美,如果随意给一个100分,就没有改善的空间了。政府应把握好这一民意的方向,事实再一次证明,信息透明天不会塌下来,只会让天空晴朗起来。

1 条评论:

  1. 恩,希望能做得更好,我对此怀有信心。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