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7

叫我什么都好,可千万别叫我诗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同学间的小聚也愈发地稀缺,见了面自是免不了忆一下恰同学少年时。

有同学会半开玩笑地对他的孩子说,这个叔叔是爸爸读书时的同学,他是一名诗人。我顿时能羞得无地自容,只能和孩子们解释,叔叔当年喜欢尿裤子,所以就叫湿人,潮湿的湿,明白不?

这让我回忆起当年读书那会儿,咱也算是一文学青年。可惜的是我不是文学女青年,也就不可能产生一种高贵的气质,更不能诱惑当年似乎还挺吃香的杂志社编辑来关心我的处女之作。因此,在文学这条道上我踏上去两脚又缩了回来。一句话,这不是人干的差事。现在提文学两个字都让人想到雨夜的墙角蛰伏着的那只癞蛤蟆,恶心。也就更别提诗人这个字眼,这个世界若还遗存着诗人这种古生物的话,我宁愿相信我灵魂可以出窍去到十七世纪的罗马或回到我们伟大的大唐盛世。

我不再相信谁还能提炼出更精炼的语言,在日趋白话的今天,我们到语系里夹杂着着太多的火星文字和西方文字,诗歌除了存在在小学的课本当中之外已经离我们甚为遥远。这个时代,至少是目前的时代再也不可能出现诗歌这种表现形式,所谓的诗人也只是某些人关起门来意淫而已,他不再被推崇而是被世人所唾弃。当一个人说你是个诗人的时候,很容易让人理解为对你的不屑。

我才不要做劳什子诗人,看看多么好笑的公式:文学艺术家=色狼+骗子。

如果你真喜欢这个古老的东东,可以看看这个:巴尔的摩圣保罗教堂上的诗篇 。你也说话,我也说话,我们却可能永远也说不出那样的话。

2 条评论:

  1. 在喧闹而奔忙的世界中平静地往前走,
    这是多么和平、安宁!
    你要与周围所有的人友好相处
    尽可能不要放弃这种努力和追求
    你要轻轻但却要清晰地说出自己的真实思想
    并且耐心倾听别人含糊甚至烦人的想法
    因为每个人都有他们自己的故事。
    你要远远避开那些吵闹、具有侵略性的人,
    他们会使你的精神苦恼。
    如果你将自己与他人作比
    那么你将变得既自负又痛苦,
    因为这世上永远有着比你强和比你弱的人们。
    你该享受你自己的成就和计划
    保持对你自己的事业的兴趣
    它们不管多么细琐、低下,都是你
    在变化多端的时代能真正拥有的财产。
    在商业事务中你要小心谨慎
    这世上到处都有阴谋和欺骗。
    你也不要让自己对美德视而不见
    世界上很多人为了崇高的理想在忍饥挨饿
    生活中到处都有英雄主义存在
    你对你自己要诚实
    尤其不要无情装有情
    对爱情不要玩世不恭
    在这干旱、没有希望的土地上
    它是一片四季常青的绿洲。
    你要认真吸取流水年华的经验
    从容地向青春时光告别
    你要培养自己的精神力量
    以抗衡突如其来的不幸的打击
    但你千万不要用想象使自己苦恼、忧伤
    有很多恐惧产生于疲劳和孤独
    除去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原则之外
    你要善待你自己

    你和树木、星星一样是这茫茫宇宙的一分子
    你有权力生活在这里
    毫无疑问这世界已经完全为你打开
    不管你于这点是不是很明白
    所以你要与上帝和平相处
    不论你觉得他身在何方
    也不论你作出何种努力、有什么渴望
    在喧闹、混杂的生活中
    你应该与你的心灵和平相处
    尽管这世上有很多假冒和欺骗
    有很多单调乏味的工作
    和众多破灭的梦幻
    它仍然是一个美好的世界
    记住:你应该努力去追求幸福。
     
    1692年
    镌刻于
    巴尔的摩(Baltimore)古老的圣保罗教堂

    hyva!!!!

    回复删除
  2. 真正的高贵是内心高贵,诗般的情怀挺好的,没必要掩盖和遗弃^_^
    好笑你“踏上去两脚又缩了回来”^_^^_^
    呵呵,ben先生好久不幽默了。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