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6

抵制法国货了不起吗?

抵制法国货?有何不可!有人倡议在“五一”节不去家乐福的活动,对我个人而言我是持一种完全支持的态度。公民社会应该表现出个性,这个个性的载体通常是使用任何非暴力的方式实现的。就个人的选择而言,参不参加这样的活动完全是自己的意愿,就其本身而言并不需要任何官方的允许。

就在这一倡议被广泛发布的同时,有人冠之以“坚决反对抵制家乐福”为标题,大肆渲染这一行为的严重后果,说家乐福超市中的大多数货物都是中国制造的,家乐福在中国的员工也是中国人。我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逻辑,不去家乐福也有其它的卖场可以消费,如果要买的总会去买只不过上哪儿买的问题。除非有一种商品是家乐福中国地区独家销售,在全球化的今天,这种可能性几近于零。我觉得在有些问题上,有些人是不是有些“理性”得过了头?凡是大规模的反对都要去强调危害性,就批判那些人是粪青,是民族主义或是新民族主义。仿佛别人都是稚气未脱容易受人蛊惑的小毛孩,只要写一篇反对的文章罗列一些反对的观点来就可证明自己的成熟。

反过来再来看倡议的宣传词也有一些不妥之处,比如“如果你是中国人,就加入到这一XX行动当中来”等等。好像你不加入这样的一个活动你就不是中国人了。事实上不加入又能怎样?不加入还不一样是中国人?再说了,加入抵制的人如果中国有事就不一定不是汉奸,没有加入抵制行列的人也不一定就不爱国。

这一次藏独运动以及奥运圣火受到抵制我一直都非常非常关注,我之所以没有发表任何的观点或是看法,是因为我不太相信任何一方的媒体报道。在这一个信息多样化的社会,我们有时并不能得到客观公允的新闻报道。说得更直白一点,我不想被任何一方利用。虽然就我一介草民或没有被利用的价值,然而事实证明,几乎所有的政治常态都是以发起人民运动来取得成功的。只有像我这样的普通人被鼓动了,大势才会发生变化。

而凡事必然得有个度。在巴黎市政府出现的悬挂藏独的标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刺激着国人那些隐藏在心中的血性。一个国家、一个国家的人民面对这种行径倘若连一丝丝被羞辱、一丝丝愤慨都没有还要保持高度克制的话,这个民族难道还有什么样的希望?无论法兰西民族是个多么浪漫多么追求自由的伟大民族,政治的力量却可能蒙蔽一些原有的价值观。而这些,通常被冠之以“民主”的标签。在我看来,支持藏独的行为与推动中国的民主进程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这一次,法国人显然是在混淆视听。在国与国的交往中,在我们还没有走向世界大同的时候,国家利益是外国人优先考虑的,也应该是我中国优先考虑的。国际歌里的第一句就是“从来就没有救世主”,西方人有西方人的政治考量,这是它们所有行为的精神指导,这也是我们需要正确认识的。

也因此我们并无须对此有任何的质疑,有人忍不住会问,为什么我们对他们那么好,他们反过来还要欺负我们?这种疑问就有点一厢情愿了。这也正是我为什么以个人名义支持抵制法国货的原因所在。抵制,就是发出一种声音。是要告诉法国我们的不满,也应该要让法国承受一下傲慢与偏见的代价。难道这不应该么?

我也经常批评国内的一些社会问题以及其制度不透明,而这并不表示我能够容忍国外对中国的羞辱。我觉得西藏事件政府做得最失败的事情就是实行了新闻封锁,如果开放境内及境外媒体的采访,我相信大多数新闻从业人员还是遵守职业操守的。全世界也将得到更多客观的报道,而不是现在这种局面授人以柄,被CNN这样的流氓媒体强奸。难道我们的假大空式的宣传后果还不够严重么,文革、非典......

我们的媒体在大肆报道在国外抗议的人潮画面时,其实也向中国人展示了民主社会应有的表达方式。目前在中国,这种沉默的抵制是也算是最安全的方式之一了。如果这个都做不了,这个也不敢做,我们哪里还有什么批评别人的底气和理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