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2

每一座城市都是一个记忆体

2002年,南京西站,阅江楼下。

两年的分离,曾经已经无望于这段感情。然而午夜电话中压抑着的呜咽注定着我们情缘尚未到尽时。我在忙乱的车流边觅着了你,一脸的笑。我第一次在人潮里伸开双臂,迎接我曾经心爱又或者仍将深爱的女人。我见证过你的每一次离别,从脑海里永远抹不去的忧伤的神色。

那一天,南京的天空湛蓝湛蓝。我们穿过厚厚的破碎的城墙,仿佛我们从来未曾真正离开过谁,从亘古走到现在。

我搂着你的头轻轻放在我的胸口,你的头发上留着烫发后的味道。我说永远不要再离开我了,你说你要走。

在沪宁高速,我看见你义无反顾奔向那辆汽车,对你的背影高声嘶喊着,再也不要回来了,再也不要来害人了!回来时路过五棵松,路灯在我的瞳孔里散着黄色的晕。

我对自己说,我不要做情人。


2003年,紫金山,中山陵。

你还是来了,过几天你就会去深圳。

我挽留不住你只能帮你订机票,若不是太远票务处不愿送你就真的走定了。再接下来,一个朋友注定了似的打了个电话来,却意外给你一个在南京工作的机会,你终于留了下来。

这是宿命。


2004年,XX小区。

你靠在枕头上织毛衣,神情安静。我躲在另一个房间抽着烟想着我们的未来。那一刻我已经将你当成了我的妻子,虽然我对未来还有那么多的不确定。


2005年~2006年。

在夫子庙吃茴香豆,吃川嫂,买你中意的高跟鞋。在清明节去雨花台,在梅花盛开时去梅花山。去湖南路吃风味小吃,去将军山荡秋千。我们一起在浦发银行取过款,一起走进那家鸭血粉丝店,一起在女人街选过衣服,一起在那家K厅狂欢.....


2008年。

阔别一年的这座城市,还好不会迷路。也许再过个三五年,街道的模样儿就变了。那时我将不会记得在哪里可以乘哪路公交车,哪里可以吃到曾经喜欢的口味的餐馆,甚至我也许再也找不到免费的厕所而在大街上瞎转。

但至少现在我还记得。这座城市留有我们太多的身影,也留有我太多的遗憾。我甚至有些惧怕再来,那些细节之处总在暗示着一些什么,引发我平静面孔下碎裂的声响。

我知道答案,却再也不想说出来。

2 条评论:

  1. 看得我都心酸,ben先生,因为有爱,总是心太软。

    如果这世界还有执着爱情的人,估计也就剩你了,被你爱上的人是幸福的,因为你不设防的付出,可是你,难道不渴望获得对等的爱?

    一部网络小说<温暖的弦>请一定记得看一眼,故事有些俗套,却教人如何保持天平的平衡性。

    如果付出的爱得到最深的理解和珍惜,爱就是爱了^_^

    回复删除
  2. erm,其实我并没有你所说的那么清高,关于爱,我不止一次地怀疑。这只是一种情愫,无论你是否愿意追忆它都会打开,并用细节来暗示你。

    我以为,完全对等的爱是不可能的,关乎你衡量它的标准。如果是太有理智,如果能有成就也仅仅是一场婚姻。

    相信某一个时段,对方是真诚爱过我的,这就够了。

    你推荐的小说,有时间会当来读读,谢谢!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