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8

银行业的霸权时代

内地某地方电视台的名嘴曾不无感慨地说,“选择一家银行比选老婆还要重要。”虽说加入“WTO”多年,银行业自身发生的改变对于储户来说是微乎其微的。收费上倒是提前与国际接轨了,服务却还是停留在中国国情上。

今天到证券公司更换第三方存管银行,本来一直用的是招行的服务,个人也比较喜欢招行的产品,可惜的是现在居住的位置没有招行的网点,这无疑给资金上的调拨产生了影响。痛定思痛之后,重新选择了建行。虽然我对建行的印象一直不怎么的,记得几年前办过一张建行的借记卡,后来不知怎的卡坏了,在城西的一家网点被告知必须要到开户的网点换卡,而开户的网点正好在城东。如此,我花了半天时间才跑到那个网点,又重新换了张卡然后再把它注销掉。

我当时也没觉得可气,就是觉得有点好笑。要是大家都能按规章按程序办事倒也好,这样大家也就有了行为标准。

没想到今天到建行进行存管帐户确认的时候还是出了问题,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我说,得重新办一张建行与证券公司的联名卡。我说我已经有一张建行的卡了为什么还要新办?工作人员告诉我,我们这儿都得办这张卡。我不解,就问那我原来办得那张建行卡怎么办?她回答我说,你可以去把那张卡销掉。我又追问,你们办这张卡是强制性的吗?她说,不是什么强制不强制,我们这里的客户都愿意办这种卡。

我百思莫明。所谓联名卡只是在该类银行卡中加入了某些其它服务商专业的功能,但并不表示没有这种卡某项业务就办不起来。但人家银行的嘴比较大,我们小老百姓的嘴小,在得到不办这卡就不能进行第三方存管的肯定答复后,我在申请卡的单子上签上了我的名字并为这张卡支付了十元的年费。

回到家就越想心里越不是滋味,于是上网查了这个联名卡的各种信息,在证券公司和建行的官方网站上都没有要求证券资金的第三方存管一定要办理这种联名卡。

于是一气之下拨通了建行的客服,客服倒也蛮客气的。我把事情前前后后跟她说了一遍,问她我只是想证实一下你们建行是不是有这方面的强制性规定?她告诉我这个问题她得去问问,然后让我留了个电话号码给她,说问完了以后给我回电。

我以为要到次日才会给我答复的,却不料十分钟后就收到了95533的来电,她告诉我已经查过了,您可以不必另外办理这种联名卡,只要您有普通的借记卡也是一样可以办理第三方存管的。您可以到那个网点去再问一下,不行再给我们打电话。

我就问她那我现在已经办了这张卡怎么办呢?她说,您可以将这张卡注销掉的。

我不怒反笑,你们当我闹着玩呢,没事我在你们建行开卡玩儿?我要你们建行那么多卡干嘛,摆谱?

客服的态度还是很好,不温不火地说道,先生,我理解您的心情。我建议您可以到你开户的那个网点要求她帮你销掉再重新办理。

我说,我没有时间再去那里,能不能不在开户的那个网点办?另外,就算我过去了她不给我带我一样一点办法都没有,因为在那里我们是弱势群体。

那位客服小姐连续回到了两遍”销户要到开户行办理的“,我估计她还在思考这么着回答我。我只有继续说下去:而且我有个事情觉得很奇怪,您到现在没有问过我在哪儿办理的这张卡?卡号是多少?经办人是谁?

她听我这么一提醒,才说道:先生这样,您可以提供一下您的信息,我们可以帮你核实一下,到时会有专门的人员跟您联系处理的结果。

我注意到她此时的语气已经没有先前那么好了,不过可以理解。我说,对嘛,这才是你们解决问题应有的正常的流程嘛。遂将我的姓名、身份证号、卡号之类的记录了去,问我还有什么要求没有?

我说我没有其它的要求,只有两点:一是将我这张联名卡给销了,将我的存管帐户改成我的普通借记卡储蓄账户;第二点就是因为这不是我的问题,所以我希望能在你们银行的框架内帮我销卡,我没有时间到开户行去,但我想事情总有解决的方法。

她听了后就说,会有专门的人员跟你联系的,到时再看怎么处理。

事情虽然没有解决,但最起码让我看到了点希望。也许出来的结果并不是我想象的这么好,因为国内银行业的整体服务质量让人本来就没有信心,能够受理我觉得已经很不简单了。

我们遵守着银行业各种各样的游戏规则,收年费、跨行查询收费......却永远都是客户遵守服务者的规则,却从未见服务者遵从客户的游戏规则。难道这就是我们的宿命?我等待着,这个银行霸权时代的终结。

1 条评论:

  1. 建行很讨厌啊,学校的卡是建行的,明明刚装修的楼,一大堆窗口,他就是不开,只有一个人在那,10多号得排一小时队……这还是快的……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