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5

谁是君子谁是小人?

生于职场,难免会有君子与小人之争。可惜的是,所有的人都会把自己这一方称作“君子”,而将对方视为“小人”。

君子与小人之分,古已有之。在现今的世界里,继续继承和发扬。而这职场当中,自是免不了孰是孰非的争斗。当然这与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密不可分,它反映出企业所面临的现实状况以及因此而面临的挑战,

但谁是君子?谁又是小人?有些事情就很难判断了。我常常跟我的同事说,当一个人说你这个人不行的时候,可能是那个人本身自己就没有素质,又或者是你们两人之间有私怨。但如果有很多人对你有意见,那起码说明你必须要反省自己的处世方法和职业技能了。

我的一个同事丁丁是一位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设计人员,然而半年过去了,他所设计的产品仅仅停留在图纸阶段,没有能够将它们演变为实际的产品。作为公司的高层而言,喜闻乐见的只是结果,而非过程。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其他的同事不愿意将他的产品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力,那么也就意味着他所存在的价值并没有多少。但是他所设计的产品又都是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这里面不排除别人有私心、不愿配合等情况。但如何通过有效的沟通将这一切变成直观的让人信服的产品理念,这正是许多技术人员所欠缺的。

事实上,在任何一个工作或学习的场合都有一个或几个很强势的人,他们受管理层的高度认同,属于“混的好”型的人。这里面不乏溜须拍马阿谀奉承之流,然而在我看来,这种想法多少有点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感觉。其实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这一类人总是有其过人之处的,虽然他们有着这样那样的缺陷,但仅仅是靠拍马屁就能拍得让高层充分信任的似乎并不多见。比如电视剧中的和绅,那只是一个剧本的艺术处理而已。要知道能坐上管理层的人也都不是傻子,如果一个人没有一点利用价值就会毫无保留地去委以重任的话,那将是一件十分危险的行为。

所以沟通的技巧是除了专业技能以外是最值得被重视的职业素质,只有快速地将自己的专业技能转变为实际的生产力,才能创造出令人信服的工作价值。相反,任何娴熟的专业技能一旦仅仅只能停留在图纸上、停留在筹划阶段,那就会让人久而久之变得难以忍受。

古语有云,“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当“君子”在不齿“小人”之时,是否也沦落成了“小人”?

2 条评论:

  1. 最后一句话很好啊
    自己也是这种人,总是看不惯别人的溜须拍马。看来自己要改改了

    回复删除
  2. 别人能溜须拍马我倒不介意,别人也要生存不是?我介意的是在他拍着马屁股的时候把我给卖了,呵呵~~

    我也要改,共勉。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