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7

冬眠② 欲罢不能

面对这周而复始的生活,哪怕再有耐性的人都会产生厌倦。每个人排遣厌倦的方式不同,有些比较夸张,而有些又比较内敛。无论怎样,生活总是会在策马扬鞭的节奏中奔涌向前,又会因为偶然的风景勒紧缰绳,引起马儿一声响亮地嘶鸣。

向前看,会将刚刚经过的一天看成是生活的进一步积累;向后看,则会认为又离死近了一天。所以不存在绝对地感觉,只有绝对的心情。食堂的午饭很难吃,是鸿跃吃过的食堂里最次的一个。在这样一座小城,还有太多的人不知道外面真实的环境,甚至还不知道应该用怎样的方式来延续一个企业的生命。如此,要么忍受,要么离开。

离开?暂时似乎并不可能。临近年关,资金的回笼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当然,最主要的是牵涉到年终奖的问题。如果离开,也许暂时看来可以增加薪酬的额度,但相对于总额而言,很有可能降低。所以越是临近春节,公司人员的队伍相对就要稳定一些,再怎么着也得等到过了年再说。本来这也只是个人选择问题,当做出这样选择的人多了的时候,也就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

意外地,鸿跃发现自己吃饭的碗竟然和刚来的美女的碗一样,是那种可以放在微波炉中耐高温型的。他扬了扬手中的碗对她说,咦,咱俩的一样?美女也扬了扬碗说,是呀,买微波炉送的,你呢?这是他和她的第一次对话,平淡无奇。然而,很多貌似平淡的对话最后就有了故事,成为故事的起源。这一次会有故事吗?鸿跃的心中隐隐有了一丝雀跃,正与很多男人一样,他期待着故事的发生。平淡的生活让内心开始有了一些躁动,期待在寂静的湖心投下一个石块,这样至少会有一些生命活动的迹象。

人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如果过去的痛还藏匿在心底的话,那么就不该再有这样非分的想法。而在时间面前,爱或恨总会变成苍白无力,曾经苦苦坚持的东西也会惨遭自己的唾弃。原则,有时只能沦为自欺欺人满足自信欲望的工具而已。

ben@tsingfun

4 条评论:

  1. 为什么要唾弃自己曾经坚持的东西?这一点我真不明白,而且好像在你这段时间的博文里都有流露这种感觉。
    曾经坚持,必定有当时的理由,为尊重自己,我觉得即使有些错,哪怕原则性的,也不该太过苛责吧。
    大多数时候,我会感谢那些经历即使痛苦,当我能客观不偏倚的看待过往时,就已受益。

    回复删除
  2. 呵呵,是吗?也许这一段日子过得太过平淡吧。事情往往是这样的,坚持到一定的阶段就会患得患失,这也许是人的劣根性?对不起,应该是像我这样的人:-)

    关于成长、记忆以及其它,我想刻画的人应该是这样的个性:现实生活中他可能很强势,而面对自己时,他又很脆弱。实际上,他处在自信与自卑的交结点上。我不想把他刻画得咄咄逼人,但他应该是一个真实社会里坚强的人,而不会像三毛、尼采一样只是虚假地停留在文字上的坚强。

    我相信你很快乐,这取决于成长环境,更取决于性格。愿你的快乐能感染你身边每一个人,谢谢:-)

    回复删除
  3. ben先生,我懂了,谢谢你的回复,呵呵^_^我只是生活经历简单,很多事情体会的并不深刻,所以即便痛苦也能够:easy come,easy go.这并不代表我不懂其中的利弊,只是我总认为一个人可以控制自己的内心向着明亮,阳光的方向走。
    说起来是有些文字上的坚强,也许很少人懂,人都会对自己有要求的,我尽最大努力将内心所想付诸事实。

    回复删除
  4. 是的,这就看每个人对快乐的定义了,呵呵~~
    谢谢你能懂,于我而言,此足以快乐:-)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