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8

冬眠③ 阴阳乾坤

没有多少人能够永远坚持自己的快乐,也同样没有多少人能够长期地担当痛苦。更多的时候有的只有麻木的表情,在追求忙碌和恬淡之间乐此不疲。

工作如果往开处想,是可以不那么忙的。所谓的忙与不忙只是起源于自己的心态而已。鸿跃并不是一个很有耐心的人,一件事情处理完了,他总要溜到会议室抽上一支烟。烟是唯一连孩子都知道不好却还是有很多人去享用的东西,而对于鸿跃来说,似乎唯一能干的坏事就剩这个了,对于其它的不好的习惯来讲,起码它来得温和一点。

事情是永远做不完的。刚跟国内的大客户签完了订单,公司又已经开始与国外的客户取得了联系。虽然产品一样,要求却不尽相同。个性化服务的趋势已不仅仅是针对个体的消费者,同时也针对一个个经济主体。管理层面上的难度增加了,在成本与效益间权衡与思考,这是一个相当不容易的过程。这种过程相对于鸿跃而言是一种煎熬,他知道,这里面需要的不仅仅是专业技能,同时更需要掌握沟通技巧。角色的要求就是自我表情形成的基本要素,除此之外,自己内心的情感释放还是放在下班之后吧。

他喜欢把白天与夜晚严格地区分开,对于或多或少有点双重性格的人来说,常常希望用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来达到两种不同的生活目的。假如白天他是一个理性地有些让人感觉得冷酷的人,强烈的反差使得他的夜晚也许将是一个感性的诗意的夜晚。他会打打电话、找人吃饭,有时的言语能让自己感动出泪花。他甚至期待一场艳遇、一个知己,浮躁在心灵里不平静地游走着。走在大街上,他的脑袋里不由自主地不时蹦跃着鲜活的句子。它们肆无忌惮地涌动在街店播放的音乐里,弥在汽车的尾气之中。他无数次想把这一切记下,然而等他回到家中的时候,能够记起的也只有凌乱了。

他开始有了一丝慌乱,在上班与下班的平淡交替中慢慢地咀嚼出一种生活亘古的痛楚。也许是该结婚了,想起父母期待着的目光,鸿跃突然极想握着一个女人暖暖的小手,她柔软而白皙,像极了温柔。最为关键的是,她和他一样也在期待着幸福。而那些感觉,似乎已经被他扔到了1998年。在那一年的情人节,他为她买了一对年画。她对他说,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情人节礼物。那一刻他的心头无限的温暖,他记着那一刻一个娇美的容颜那样毫无保留地绽放着。

“还会心痛吗?”友人问他。能不会么?就算不是感情,仅仅是亲情都让人味觉变得苦涩。他记得暗夜里倚在墙角抽搐的样子,以及内心碎裂的声响。然而正如所有人所说,该过去的总要过去,他必须也只能给这一切留下一个微笑,一种让明白的人看一眼就会觉得疼痛的微笑。

1 条评论:

  1. 很欣赏文中“他”的这份感性,特别是在琐碎的生活中保持这份感觉实属不易。

    但不赞成“他”还“记得暗夜里倚在墙角抽搐的样子,以及内心碎裂的声响”

    过去的就过去了,只要不回头,不回望,过滤一些有益的,剩下前部打包扔掉。

    这人说这很难,试着做,有什么难,生活总有新鲜的希望和更有益的事等着呢。

    别笑我,我这么说,也这么做^_^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