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30

月底盘点--黑夜与白天

今天是这个月的最后一天。心情?不说也罢。遭遇?不谈也罢。

真想来一次长途旅行,心无挂碍还是心中的挂碍太多,以致没有时间来收拾心情?面对这一年来的遭遇,感觉世间事变化实在太大,责任多了,烦恼的事也多了,于是放弃也多了起来,就像晨起时浓稠的雾,最初的理想不知所终。

今天看了一篇易中天的小说《高高的树上》,说到高兴与不高兴的事,当中有这样的句子,“你这一生,有多少时候是高兴的呢?”“娘的,还真没多少!”。仔细回忆一下,在生活当中,有多少时候自己真正地开心过?俗语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所以,人活着本身还是一件凄苦的事情,真正正视这个问题,也就没有什么好忌讳的。

佛家常讲,因欲而生苦。可是谁又能逃脱俗世红尘中的规则?既然在此山中,就必须承受不能清楚认知的伤痛。我无法得道,因以我现在的智慧,还远不能达到那种处事不惊的境界。我不能放弃那些物质的追求,既然世界上存在阶级,我必须要让自己奋力地向上面那个阶级爬去,这多少有点殉道者的疯狂,然而没有退路。我想境界高尚些,帮助帮助失学的孩子,给孤老院的老人送点温暖,这一切都需要金钱和光环。

如果这辈子一定要定一个终极的理想的话,我说,我很小的时候就说过,不能环游世界也要游遍中国,因为生存一世不易,看过、听过、感受过,把这些用一种方式记录下来,不一定成为某时代的名人,只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他曾经带着梦想存留在人世间几十年,哭过也笑过,恨过也爱过,而我如此轻描谈写地能将他们记录下来,如果有人无意闯入了我记录的内心世界,我的灵慧便再次复活,对于我,这才是生命的终极意义。而其它的所有行为,只是一种生存的方式和手段。

好在阳光不会在乎它已经出现了多少次。是的,我曾经懦弱过,也许还在懦弱着。也许我发出的声音力量是如此的微弱,但我不能容忍它一直这样微弱下去。今天,我是悲伤的,这种悲伤不再是一种青春的朦胧,它已经可以触摸。因为我早已不再是那个陷在幻想世界的男孩。我虽然悲伤,但你在人群中看到我时,只有冷漠。

2006年,还剩最后的一个月,我把温暖的外壳全部剔除,内心冷了,就不会再惧怕更多的寒冷。在深夜,我抚慰自己的伤口,并悄悄在黎明前化好装。没有人知道我是谁,我也许是突然出现在你家门前面带着微笑递给你报纸的那个人,也许是在早点摊前捧着温暖豆浆的那个人,也许是骑着单车突然回头朝你阳光一笑的那个人,也许是在办公室拍拍你的肩说兄弟一起努力的那个人,也许......。

黑夜与白天,我活着,不同的方式与信仰。

1 条评论:

  1. 真要到那种处事不惊的境界,怕也不称之为人了。
    那是木头。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