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7

拜祭

今天天灰灰的,早上起來給朋友打了個電話,約好中午11點中到另一個城市一起吃飯。我們兩人差不多同一時間到達,在美食街找了一家火鍋城吃火鍋,想想以前的種種,不胜唏噓。

下午做巴士到了鄉下,誰料下車的時候離目的地還是很遠,又叫了部車,買了點水果,好友的妻以及帶著他們的女兒在村口等我們。那小女孩似乎已不怎麽認得我,我極力與她套進乎,好在看在我們買的水果的份上,很快就接納了我們。

來到他們家,孩子的爺爺嬭嬭并不在家,干農活去了,我們在屋裏小坐,我起身看看他們的房間,灶臺以及他們家的後院,想想這些門框可能在他生前就曾經倚靠過。他在世的時候,我從未來過他們家,雖然他邀請多次,但是因爲路程太遠,想想以後有的是機會,而如今前來,却已陰暘相隔。感受他生前的生活氣息,以及他在世時所有的環境,我似乎能感受到他以前在想些甚麽。

片刻之後,我與其妻講,想去他的墳前看看,然後由他女兒帶著去村裏的小店買冥幣,複四人一起來到他的墳前,我說,兄弟,我來看你了,煙在天空中飄散,他的妻在嚶嚶的啜泣,女兒見媽媽哭了,突然也號啕起來,我沈默著將紙幣一點點扔入火光之中,希望在另一個世界能夠安心。

朋友跟我說,女兒看到她的父親了,她媽媽說,聽說10歲以前的小孩是看得到的,我說我們家的人講12歲以前都看得到。紙幣燒了許久,女兒在旁邊拔茅草,並遞給我,說,燒。我說好好,燒的時候我對著墳頭說,你女兒讓我燒點東西給你玩玩,你想女兒的時候就拿在手上玩玩吧。

回到他家的時候,女兒的爺爺奶奶也回來了,一見著我們,奶奶坐在那裏哭訴:以前我們不管再苦再累,都不覺得,而現在,做什麼都沒有勁。我只好勸他們,要往後看,好在還是有個後。

臨走的時候,我們塞給她女兒幾百塊錢,雖然最近自己的資金壓力也是非常大,但我還是說了,就當自己多生個女兒吧,畢竟與他的父親有十幾年的交情。

回去的路上,我問朋友,你怎麼知道他女兒看到他了,她說,我看她對著墳頭笑著招了招手。我說,我們來看他,他應該會高興吧?朋友說,今晚他可能走進我們的夢裏,我說,有可能,但那又如何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