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1

非2

元旦在家在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从《唐山大地震》中《心经》的片尾曲到《非诚勿扰2》中苍映嘉措的两首诗,冯小刚似乎在陆续传递着他在这个年龄悟到的一些东西。

"生活是一种修行"这一句台词在许多弘法大德那里都有听过,所以在这部影片中出现也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情,正如你所见,倒是有了这部电影之后许多人对这句话如获至宝,是个好事。虽然第一首《见与不见》出自一个小姑娘的口中朗诵出来,叫我是如何也不相信这个年龄的人能对这首诗有这样的领悟能力,不过放在人生告别会这样的情境之下作为映衬让这首诗就有了特别的况味。至于这况味究竟如何?不可说不可说。当香山说了一句"不过如此嘛"之后跃入大海有尊严地死去,说什么都是多余的。

这里面隐喻的意思太多了,我说不上来,说了也就没有了那个味道。好多人看了这部电影之后痛了哭了,也许这种对于生命深切的认知必须要达到某种年龄具备某种阅历之后才会有吧?如果一部电影能让一个观众发觉自己的慧根,并从此明白见即非见一场人生秀哪里成了真那也算是票房之外最大的收获吧?

我倒要看看冯小刚这条修行的路还会怎么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