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3

Little Buddha

看过《Little Buddha(小活佛)》这部电影之后感到自己非常荣幸,能够在众多的电影中找到这样的影片无异于茫茫人海中寻找某个人一般,十分难得。相信这是具有某种机缘善巧的,密宗一直是非常神秘我对它的认识是十分浅显的,它讲究的是上师与弟子一对一的传授,据说相当于佛教中的博士课程,可惜我自己没有这个机缘,没能遇到这样的上师。

影片虽然讲述的是寻找活佛转世灵童的故事,但影片也特意用很大的篇幅讲述了释迦摩尼佛从出生到悟道证果的故事,对我等这样初初修学的人是浅显易懂的,通过特殊的拍摄手法表现出的“我执”“离苦得乐”“虚空幻影”等诸多殊胜意境让人过目不忘。禅味也贯穿影片的始终,特别是影片中提到的“中道”则成为悉达多王子获得正觉的重要领悟之一。

对于西藏的修行者来说,转世只是将杯子的一杯茶从这杯换到另外的一杯,身体只是个容器而意念则是其内容,这样就能够对生与死的理解容易一些。晚间的时候我尚与我的母亲探讨这一话题,我说什么时候我能够参透这生死我就能得到我真正的永远的快乐了。母亲说什么事情都得想开一点,不要心思太重那样活得太累了。我理解母亲的忠告,但是无论我们生活在多怎样的顺境里,每呼出一口气我们就死亡了一次,如果想不通悟不透,这就有一个严重的障碍摆在面前,即使现在可以稀里糊涂地不去想它,但它并不会因为不想就不发生。

每年在这个时候我都要发出问候,也一样收到别人的问候,我们彼此祝福对方顺风顺水,但是每年都会发生我们无法预见的变化。我常常对身边的人这样说,你无法预见下一刻会发生什么,早上说好了下午谁去接小孩放学,晚上冰箱里还留有晚上准备回来红烧的鱼,一两秒钟的事情时间就凝固了,所有的事物静止了,生活从此也改变了。影片中是这样阐述无常的:你看这么多人,一百年以后将会全部死亡,这就是无常。

~~~~~~~~~~~~~~~~~
写到这儿,容我先把鞭炮给放了
~~~~~~~~~~~~~~~~~
这新旧交替的除夕之夜,对来年大家都怀有美好的愿景的,这其中也包括我。但就在我外出撒泡尿的工夫我意识到一件事情:当产生爱的那一天起,烦恼便与我如影随形。你见不得他哭愿意看到他的笑,见不得他的病痛愿意看到他永远是健康的,见不得他受委屈了,见不得他摔跤了,等等等等,皆因内心存着爱。而这种爱,正是引领我走上劫数的因缘。

把生命修行成无限是需要坚强的意念的,纪录片《西藏的瑜伽士》真实地记录了西藏修行者们的生存环境以及由一些瑜伽士在镜头前破例讲述了神通方面的一些殊胜妙境,譬如能够叫得出前世姐妹的名字,正如法师说道,我说我认识谁会信呢?所以根本就没有必要说。是的,这些对于没有法缘的人来说是很生涩难懂的,当春节联欢晚会的豪华与空洞一起充斥人的耳朵和双眼时,有多少人能够想到心经中的那句“无眼耳鼻舌身意”呢?

人生与人生不同,我们一样生活在这尘世之间,只不过我尚在贪着。当闭关修行多年的瑜伽士说出“控制自己的心真是件十分困难的事”的时候,会很容易想到这其中经历的内心挣扎。这新的一年我不求荣华富贵,只求能让我的心识生出无限智慧,让我在了解诸多无常之后能够于生命的每一刻生出无尽喜悦,我想到那一刻我的人生就是圆满的,不虚的。

1 条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