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1

天上云一朵

这个名不见经传长相朴实的羌族姑娘叫云朵,来自四川,据说是刀郎的得意门生。第一次听云朵的歌就被她的声音震撼,好似魂魄被摄了去似的,尤其是高音部分,没有一丁点杂质,听起来非常干净,闭上眼睛能够起鸡皮疙瘩的那种。

《最后一滴泪》是我喜欢的一首,歌词并不华丽,却有着人世亘古忧伤的况味。特别是前奏部分的演奏以及高潮部分的高音,都能在优美的乐感中体会到那种无意言表的忧伤情愫来。
《最后一滴泪》
给我一分钟 我流一滴泪
我要回头看一眼 这世界的美
给我一个吻 我流一滴泪
再让我感觉一次 这一生无悔
耳旁有首歌 孤单无人和
雁过却伤就相识 漏无尽似河
时光如此冷漠 谁记得曾给过的承诺
爱到流行同坠落 留下这红弦一抹
世界我为你来过 愿解脱前世的锁
不管回首代表了什么
请别让我这样 带泪地走了

这首《流浪生死的孩子》则更有着生死无常的禅味,讲述了因缘果、无常、别离相聚。这样的词作可能并不是现在追星的偶像派所喜欢的,歌词的意味可能需要时间和经历才能逐渐琢磨出来,这就是一首歌一个歌手是不是有生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也许当你听第一遍的时候没能咀嚼出什么味来,再等个几年、十几年再来重温这首歌,那种感觉就会扑面而来,重重地敲打你的心脏,使之发生共鸣。

这首歌在中间及结尾部分加上了男声说唱版的《地藏经》片段,使古老的经文具有了这个时代的烙印,值得回味和推广。
《流浪生死的孩子》
年少中的某一年瞬间 曾感觉到熟悉
好似恍惚在梦中早已看见过的情形
感觉你真的好亲切 真的好舍不得
这样的爱牵引着我 无始以来的劫
你在今生把我当作你最疼爱的人
你也无法明白究竟是还与给的缘份
妈妈请你不要悲伤
你的泪让我在生死间流浪
爱画的业海 漫无边际的色彩
惑着我此与彼岸之间 痴痴地徘徊

或者有一天你突然发现 我已离开了家
甚至来不及留下一些 简短告别的话
或许你会流泪悲伤 怪我如此的无情
或许用默默无语的伤痛 撕扯你的心
肯定地说你不要费心去寻找
诸世界哪里有人世永恒的依靠
妈妈请你不要哭泣 我是流浪生死间的孩子
我决绝地离开 只因当初你选择我来
无常一直都在
等待 相遇他方世界的未来

如果看不到FLASH界面可到这个地址观看: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M4MzI3NDgw.html

网络上能搜到云朵的单曲还少之又少,至于歌词更是几乎没有,除上面推荐的两首歌之外,还有《我的楼兰》、《圆满》以及与刀郎、王翰仪共同演绎的《爱是你我》都是值得一听的曲子,歌声的穿透力非常强劲,这些目前在百度视频上可以搜到,有些是MV,更多的是歌迷自发制作的。

今年1月,云朵出版了她的第一张同名专辑《云朵》,其中收录了同名歌曲《云朵》质朴感人,前奏的清唱部分向听众部分展示了其演唱功底,清唱一直都是冒险的尝试,歌曲前期的铺垫做得很到位,引领着听众逐渐进入高潮,当她唱到“你笑着问我要什么,我要你紧紧搂着我”应该会令到大多数人动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