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1

Travellers and Magicians

他告诉我,她们一行经云南、四川进藏,经当地人引路沿喜马拉雅山的小路去了不丹和尼泊尔,穿行了中国西部大部分地区三个不同的国家,我相信有过这种经历的人一定不是凡夫之辈,深深景仰之,不过得知他(她)们的年龄时我感到吃惊,大部分都比我小,而他们的胸襟却足以让我自叹不如了。

由活佛宗萨钦哲仁波切执导的影片《Travellers and Magicians 》(旅行者与魔法师 )让我如临其境感受了不丹王国崇山峻岭间的生活智慧,城市让人感到肮脏,森林让人感到原始得叹不过气来,事实是我们一直的梦想究竟是什么?只因我们在一个环境下生活得太久太久,所以希望有不一样的景象发生在自己的面前。对于影片中出现的那个修行人来说,能真正做到随遇而安的是时刻能够把握自己的心,不着尘染。

我能做到么?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态是需要经过千锤百炼才能彻悟的,每天醒来时就被尘世的纷扰给淹没,或惦记一件事或惦念一个人,或生出无尽的希望收获数不尽的痛苦。偶尔得来的一些小小的快乐也会很快被虚空包围,修行并不是教你忘记而是教你克服,看见虚空里的真实真实中的虚空。

我被这难以言喻的想法包围着,似乎触摸到那些实在的东西但还差一点没能抓住,此刻我的内心是相对平和而安宁的。我想我们平时正是被那个所谓的叫做“梦想”的东西勾引着摆布着,看上去是在追求什么实际上我们都在等待梦想的幻灭,总有一天所有的梦想都会成为泡影。影片中的修行人这样说道”你要当心梦想,不然醒来的时候就会很痛苦“。

每一次,我都在快乐与痛苦里轮回,生生不息。很多时候我只是被这个世界骗了,骗得我看不清它的本质。台湾的慧律法师说过这么个意思,你把你看到的所有的东西通通打碎,放大一点再放大,这个世界只是由微小的颗粒构成,就如同照片洗出来是许多许多颗粒堆砌的结果。

珍视每一件生命遭遇,它总有一个缘因在。佛惧因众生惧果,如果没有珍惜这个生命的因缘,在这人世囫囵一世又与禽兽何异?我想几年后的西藏之行可能会带给我更多的顿悟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