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4

来信

收到一叶发来的电邮,一看群发的地址栏里有很多熟悉的名字,许多年了我们都不曾联系也没有联系方式也不想联系,这么些年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曾经熟识的人会渐渐陌生。人是一种环境动物,在长期的不同环境下大家都不会找到更多相同的感受,除非是因为利益而使得关系得以趋于平衡。那么仅仅就剩下在相同环境下的回忆了,回忆来回忆去也就是那青春年少的不羁往事,提的多了大伙儿都觉得干涩。

过年发个信息寄个贺卡其实也就是告诉彼此我还活着。在我认识的人当中有一些年纪已经很大,大到随时都有可能离开人世的地步,平时几乎不联系除非你到我这来了或者我到他那儿去了否则很难的通上一次话,因为会很习惯地进行场景模拟,比如人家现在是不是方便?是不是正在开会?等等等等,总会有所顾忌。如果长时间没有音讯了会冷不丁地想到这个人是不是嗝屁了?不是我咒谁,这种事又是谁能够预料呢?那么节假日的时候收到对方的一个短信或是贺卡不管里面的内容是什么都不重要,大家也都知道那里面的祝福话语大多只是个复制品,但它传达的另外一层意思就是:我活着,一切都好!

我们都认同的是时间绝对可以淡化掉一切,这是人力无法改变的事实,所以我们常常有如梦往事般的错觉。往事会在脑海当中被慢慢地用筛子筛选掉,留下的就是一些粗大的筛不掉的某些情节,根本也没有必要去忧伤什么,前面会有更多的事物冲击、损毁以及重新填满脑海。十余年前曾经在另一城市的同事十余年后会在另一城市的同一家公司共事,这是起初怎么想也不能预知的事情,如果有缘那么有些人终归是要再次碰面的,正所谓江湖上之"山水有相逢",把这些未知交给因缘的最大好处在于让人能够更轻松地看待别离平静面对相聚。如果因缘巧合,我们会在山的那一边再次相遇的,无论愿不愿意喜不喜欢。

活着之所以有奔头,不在于得到了多少而在于梦想还有多少。

Update:今天214,twitter上有同学发出呼吁,"随手拍拯救失散兄妹,今天大家看到情侣了请随手拍下,发给派出所,为他们进行 DNA
检测,抓紧时间,晚上就生米煮成熟饭了!哪怕拯救一对兄妹也是功德无量的。"不能不赞叹人家这娱乐精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