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8

低调生活

低调是一种很享受的生活。我们谁也无法去与另一个人分享全部的世界,现实社会里大多数人都像雄性孔雀一般喜欢向别人展示自己美丽的羽毛,展示自己最优秀的一面,无论多少都会带着一点炫耀的成分在。张扬的确需要资本,而低调则需要有着相对丰富的精神世界作为支撑。

我的同事告诉我即使我在这家公司已经三年有余,还是有相当多的人并不知道来自于我的家庭任何一丁点信息,未婚的、有一个近十岁的女儿的、离异的各种各样的传言都有,而我对这些从来不做任何的解释。我不希望家庭的事情放到社会群体活动当中来,家庭中的任何人都应该是被保护的,不受干扰的。我把这些圈子分得很细,尽最大的可能使之互不干扰,这是生活教给我的生存智慧。以致到现在的结果是,无论我表述的事实是多么真实,依然会有人持怀疑态度。我不确定这是不是一种成功,但是我可以感觉到这种状态是一种相对安全的状态。

现在大家的日子似乎都过得好了一点,买楼买车自然不在话下,即使是全额举债也是在所不惜。在说出"我的那套房子"或从车上打开车门目不斜视地走下来的时候,大家都似乎满足于那样一种状态,其实又有多少人会去注意到别人这一刻的表情呢?人们所满足的就是自己臆想出来的一种假设而已。试想,无论你有几套房子几部豪华汽车,这一切都不会与旁人发生一点点关系,如果这个人是你的亲戚,那么假如你没有这个亲戚你是不是还是一样照常生活呢?答案是肯定的。当你对别人无所求的时候就是你与别人最平等的时候,一旦你想从别人的碗里分得一杯羹的时候,欲望已经让彼此的位置产生了不对等。古语有云"无欲则刚"就是这个意思吧?

而低调怕真正做起来也是不容易的吧?一个人一旦具备了常人不能具备的资粮就会很容易产生"天下老子我第一"的心态来,轻慢的心理很容易被表述出来。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当你面对一个条件不如你的人时你必须要知道,在这个时候对方的这个人的自尊心可能已经膨胀了几倍几十倍几百倍,他会变得十分地敏感,稍微的无视的举止都会让他对你产生极度的反应,这是要十分注意的,否则即使你认为自己已经够低调了,别人也不会这么感觉的。

低调绝对是一种生存智慧,这里有一个十分关键的因素就是精神世界的匮乏与否,即你的兴奋点究竟在于何方?我们都相信随着一个人的财富、名誉、官爵的不断提高,它很容易让人产生晕眩感。然而心灵上的磨砺却有助于我们去寻找更多关于生命意义的兴奋点。你说有多少人能够足够认识到自己的渺小呢?在一个小团体里的成功会被自我放大到无限大,在交际圈中的排名也会形成赞誉的膨胀,即使在海边在山顶上偶尔会有那么一瞬间感觉出了自己的渺小,却也很快会被尘世里的脚步声淹没。如果不是理念与信仰的差异,大多数人并不想用低调来掩盖自己的虚荣,相反,几乎每一个人都希望收获更多的赞美,所谓"千穿万穿马屁不穿"正是这个道理。

也因于此,低调是要耐得住寂寞的,它不是轻而易举说出来的这句话,而是真真切切去做的一件事。如果内心不能足够的富裕与充实,我们经常会感觉到一种可怕的惶恐,生怕自己会被无尽的人潮声淹没,以致再也没有人能发现得到自己认识自己。低调,是教你在浮动的人生际遇里壮大自己的内心,放大自己的心胸,从而在一个更加安逸的角落安放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