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7

了无分别

秀元宵(摄于正月十五)

声音存在吗?存在。它们自然发生,旋即生灭。

你能听见声音了吗?都能听见。声音不会因为想或不想就不发生,随缘即起,缘尽幻灭。

听见了声音之后你有想法吗?比如这个声音很美妙,这个声音很讨厌,有吗?如果有,这就是分别心了。声音不会因为你想或不想而选择存不存在,因为根本没有一个你在,也没有一个我在。我在,均是妄念而生,以为有一个我,它在选择在讨厌在欢喜。

设若我不在,声音还在吗?声音依然在,你也听见了我也听见了,但到了听见这儿一切就已经幻灭了,声音会过去,另一个声音继续传来、又过去,生灭不息。如果执着于那一个声音,加上自己的意识心,非要分个好坏高低不可,那是个"我"在作祟,那是假相而非实相。声音又是确实存在的,所以它又是实相。这就是空与不空,辩证起来很复杂而实质又那么简单。

爆竹声、汽车引擎声,经过耳朵就被识别出来了,不用再经过心去识别,所以心可以不为所动。那人那山来了现前,来了就来了,一样唱歌一样跳舞一样尽情聊天,心只要不动任六尘六识自己作乱,耳朵眼睛鼻子它们自己会去招呼客人,不要被肉团心迷惑,心念一动则立刻分别。

难怪大德的善知识说真正有大修行的人入千军万马如入无人之境。

猜想进入禅定的人定无我分别,一切业境色声香味触法通通就自己碎为微尘了吧?

这是多么苦的修行却又那么值得啊!

记下,待以后再考证自己在路的什么位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