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4

又见绩效狼烟起

没错,这次的薪酬制度重新规划让我身心疲惫。话说绩效考核永远是个双刃剑,它的意思之一是它可能带给所有人战斗力,也可能促使所有人萎靡。意思之二是你可以用它砍了别人,也有可能伤了自己。我的观点是这种事情能不碰则不碰,哪儿远哪呆着。

奈何这个世界总是有不甘寂寞的人以此为表现手段,是人是鬼都会把绩效考核挂在嘴上,以此作为成长的阶梯辅佐的重臣。这恰恰又是我最不屑的,坦白说我对这事从来就没有过一点点的热忱。大家很快就会发现,关于绩效考核的措施往往到最后都是有利于资方,对于劳方的激励实际上杯水车薪可有可无的。

我倒也不是拒绝绩效考核本身,而是拒绝它的变体。既然我想做的好就能够得到回报,那么做的不好也必须要接受处罚,这是很公平也是很好能理解的,只不过你能期望一个以营利为主要目的的小企业会与你愉悦分享成果?他如果吃的是肉,就是剩下骨头也要将骨髓吸个精光。我并不憎恨人家这样,相反我觉得这十分正常,我只是陈述这样一个事实而已。这个梦当然可以做,但是也得现实一点,他们会象征性地给你一些,更恶劣的是从你的薪酬中扣除一部分来当作奖励,你的薪水就这样被光荣地"负增长"了。

且不要说我这么固执,这种事情你如果没遇见过,那么很快你就能"被见识"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