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5

关于信仰

扯淡

所谓悟性在今天的我看来的确是需要时间来积累的,在十余年前我就曾经看过《心经》也认真地读过,当时并没有引起我太大的注意,只是被其中的句子感觉比较有味道一点而已。即便是其中的"色即是空"也是与大多数人一样,以为"色"就是"好色之色",却不知还有此色非彼色之说。对于身边的人我实在不愿意主动去给别人说宗教上面的事情,这主要取决于自己的机缘,更多的是取决于对于生命的认知程度。一般来说,我们寻求信仰的初始原因大多是为了生活当中遭遇了挫折、不幸,从而引发寻求解脱的心。

对于一些对信仰没有兴趣的人其实没有必要一定要去开化别人,我很反感在国内的基督教信徒的布道方式,这并不代表我不尊重基督教,而是这种方式有可能容易引发人的反感,你能感觉到有些人总想用某种力量来约束你,从而将你纳入他们的那个团体之中。信仰首先讲求的内心的"发心",心内没有发芽就要硬塞给人一个理论,这其实有悖于信仰的初衷。

有人会对所有的信仰嗤之以鼻或是全然不当作一回事,作为一个正在修行的人无需去做任何的争辩,只需沿着自己的道路前行。如果有人感兴趣就说给他听听,如果没有兴趣就不需要再说,也许这辈子人家的果实还没有力量来结,又或者现在的这个时间点上他尚不能有所开悟,心中的灰尘未灭,又怎需要发心来寻求解脱呢?生命的意义在于不断地探索与认知,找到自己的思想架构和意识,然后努力维持这种智慧。佛教中说你即便是听见某某经的名字都是亿万劫以来累积的善果,这难免有为它镀金之嫌。然而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正是因为某种机缘让我们接触了某种教法,它可以是金刚经可以是圣经可以是可兰经,如果这个机缘再深一点,让我们对这样的经典产生兴趣,再深一点去研究它,再深一点去认同它,这就不能称之为迷信,而是确认了这种思想体系以及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去修炼这种体系,从而产生意识的皈依。

我相信自我的力量,也相信这个世界上的无常。身边的诸多朋友我没有办法去向他们诠释这种力量,但它实在是痛苦的一种裂变,只有在痛苦的涅�之中才能精进往前跨跃一步又一步。所以为什么面对无奈和挫折的时候要学会感恩,就是要将这种意识转化为另一种力量,先巩固再来软化自己的内心。与内心作交易并不是一个神秘的事件,而是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每时每刻都在示现。作为普通人我没有更多的智慧来控制自己下一个念头,但我正尝试着将这个心与我的识剥离开,我找个小山坡坐着,看它们打架、和好、对骂、拥抱,我知道它们是不记仇的冤家,待到一切沦为平静之后,它们将结二为一住在我的意识界里,直至意识界的幻灭。

曾经或多或少地对人谈起过某些信仰的问题,当他们表示没有兴趣的时候,也是我停止的时候。我的心里其实有另外一个声音在嘿嘿地笑着,没有轻薄与鄙视的意思,它的意思是"时候还没到嘛"。在红尘里活得"好好的"一个人,实在没有太多的必要去唤醒他,那里自有他认为的美妙境界,只有当他真正意识到我们认识的所谓的永远都是有时限的,才有可能产生强大的出离心,才可以搬个小板凳坐在高处俯视那个弱小、懦弱、自大、愚痴与卑鄙的自己。

这就是信仰的现实意义,至于成佛成道又是另一说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