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6

疯行一路

有人说你一年也赚不少钱都给你旅游啊买东西给败了。好吧我承认我是个败家子,不过我败也活得不赖你不败也活得很好,看自己。一个满足于自己生活的人就是应该被尊重的,这又不是武林高手对决,根本也不存在高下的问题。同一个举动往往会引发完全相反的反应,人们作出这种反应均出自自身的判断,而这判断又常常来自于经验以及社会环境的无形的认可标准。

有时难免会陷入一种自我纠结之中,是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过活还是遵从于这个社会的衡量标准来?如果因喜欢的生活而付出相应的成本,从而减少了社会对自己的认可度这样做究竟是值得还是不值得?这是一个尖锐的问题。比如在大众的意识里面,你有房有车就属于混得好的那一行列,反之你若是没心没肺地去旅游,有人会认为你是去"玩",因为"玩"在一般情况下不但不能创造价值,反而会形成负资产,大家的理解也是不务正业。

所以每一个在没有深厚经济基础的情况作出旅行行动的人,应该都会面对这种思想斗争,只不过有些人避免去想这样的问题,或者说旅行的那种巨大的诱惑力已经冲淡了这种顾虑。但是顾虑肯定会一直存在,权衡与妥协也因此而展开了。

常常有些人会对我的旅行经历产生兴趣,希望能与我组"团"去旅行,因为脚还没有启程他们就已经害怕不想在旅行的过程当中操太多的心,比如路线规划、行程安排、前期准备、突发事件处理等,我都是回答"你的心境未到,放不下就还是跟团吧,保险。"有很多人在你面前抱怨,因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显示出出离之心,但你若让他放下忘记此处的一切就很困难了。他们贪恋远方的风景却将脚踩在淤泥之中,这种人不适合旅行只能够幻想。如果希望有一个良好的心境,一个辽阔的天空,你能将心宽广到极致吗?你能放下尘缘里的一切吗?如果不能,又怎能感受到飞翔的快感,彼处新生的喜悦?

所谓个性或放得开其实才是真正的放不开,正是因为生存意义难以找寻,或者说生命的意义应该有多面性才能在临终舍命时不执着于这个肉体。我喜欢看旅行者的博客,钦佩那样一种精神,因为我知道在他们的双脚轨迹之中,存在着一个试图超越这世间万物的灵魂力量,风景只是终结的标志,旅途才是意义。

行者,就是将心的种子遍洒四处,以后,即便是老态龙钟之时,也能随意穿梭两地,心智之间永无距离。

你有真正看过旅行者的眼睛吗?那就是所有疑问的答案。

《乌兰巴托的夜》赵涛
穿越旷野的风啊
慢些走
我用沉默告诉你
我醉了酒
飘向远方的云啊
慢些走
我用奔跑告诉你
我不回头
乌兰巴托的夜啊
那么静,那么静
连风都不知道我
不知道
乌兰巴托的夜啊
那么静,那么静
连云都不知道我
不知道
游荡异乡的人啊
在哪里
我的肚子开始痛
你可知道
穿越火焰的鸟儿啊
不要走
你知今夜疯掉的
不止一个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