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7

出离

南都周刊记者陈鸣在青海玉树发出的一篇报道中这样描述:震后第三天,也就是4月17日,天葬台集体火葬,索南【喇嘛】去搬尸体了。僧人们把死者的衣服脱下来,索南处理了很多年轻女孩的身体,她们和他差不多岁数,有光泽的肌肤,头发染了色,指甲上还涂着指甲油。以往的某一天,说不定索南曾在大街上遇见过她们,而且还曾对她们的美丽而心生不应有的爱意――这是索南亲口说,他从不回避类似的问题。"但现在,面对这些尸体,我不知道说什么,我只是明白,不管你对这具臭皮囊做任何的事情,最终还是会成腐尸枯骨。"

前面我曾经说过我一直对出家人心里究竟有没有不该有的欲望比较敢兴趣,看了这篇报道之后我一点也不觉得喇嘛索南有任何的自毁形象,相反这种勇于承认自己心中有魔的人才是真正要去潜心修行的人,贪嗔痴在所有肉身之躯中都是存在的,清修的人就是要认识自己的魔,不执着于自己的魔才能出离肉躯往生极乐。

一个人见证的死亡越多将会学会在生活中为何淡定如何淡定,它会以一种特殊的情景特殊的环境来逼迫活着的人想到生与死的命题,生的意义。很多人在切实体验到死亡之前认为自己还很年轻因此有着这个年龄因为无知而特有的狂妄,或者说根本还没有意识到死亡的存在,可是当他面对死亡的时候内心的震撼就出来了,开始就会思索类似于哲学的问题,这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段不解的心路历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