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1

三周年

三年前我来到了这里,或者说回到了这里,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自从开始写博客后总也算是记录了自己的一些心路历程,虽然不一定全部能以文字的方式予以展现,而我每每看到过去的那些章句起码我自己是看得懂当时的心境的,难免会有些唏嘘不已。这三年就如同归隐山林一般很少与外界接触,基本上也谢绝了所有的商务应酬以及私人聚会,我只想安安静静地过活不希望被打扰不希望被牵扯进纷纷扰扰之中,对于内心而言有时是无法交代的,其实就是把自己打造成为一台赚钱的机器,坚忍与妥协,是我这三年来最直观的主题。

我解决了所有他们认为正常人应该做到的事,不管内心有时是如何地荒凉。我不能顺着我的性子去生活,因为那样将付出极其高昂的代价,所以我从事着一份貌似体面自己却并不喜欢的工作,即使外面有着诸多诱惑也将自己的头埋下就当什么也没看见。像很多小说的情节一样,那些先前在跑道前后左右的人随着三年的时光位置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只不过是匀速在这跑道上继续奔跑着,没有加快也没有减速,看上去似乎一直在移动,活着。而朋友的数量没有增加也没有减少,如果过分地强调情感交流,会被人毫不留情地抨击为幼稚,即使是这样我还是有信心相信每个人在某一个特定的情境下是真实而无需表演的。

身边的人走了一拨又一拨,直到后来我开始有意识地拒绝和那些随时可能离开的人成为朋友,我不想浪费我的心情。没有聚也就没有了离,没有得也就不用常日担忧失去。无论是喜欢还是不喜欢,都不再轻易流露出来,在这种及其自我的环境中生活就如同一个小小的围墙,平凡的也是有案可查的真实的,不会一下子好几年过去了再像梦一般飘过去。

这三年,谢谢江西的孙先生从未忘记的问候,当我们共用借来的生活费吃饭时就已经注定了的,虽然我们可能这辈子有可能不会再见上一面,对于患难中的真情我会铭记的。谢谢上海的陶,是你在过去的几年断断续续的联络中建立起对我的充分信任,让我真实走进另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并最终相信命运对于任何人无论贫穷富贵都是平等的。也谢谢还在金陵城内漂荡的你们,虽然我们的年纪有些相差了几十岁,岁月对于我们的内心而言仍旧充满其温情的一面。也要谢谢那些三年间某个时间的节点上认识的一些人,我记得见你们的第一次,记得你们的抿嘴一笑,也记得被你们偷偷叫上在某个拐角处讨论的话题,那是一个个令人心动的瞬间。被人信任实在是一件充满幸福感的事情,能看见你倾诉后的眼泪,是我莫大的荣幸。

还在为生计为梦想操劳着的你们,每一个人都是我学习的榜样。这三年的时光就此流逝不复再来,也甚至可以说毫无意义。但什么才是有意义的呢?为求得一份真就轻易把自己丢下了人海。也许很快就会有一个终结,这里也许到了明天、明天的明天这里就会变成了那里,一它样可以理解为毫无意义,而追问的过程不也有可能正是意义所在么?

我只要孤独的时候有人倾诉,别人孤独的时候能够想到我,至于建立在表象之上的任何荣华与快乐从来都不会让人愉悦与满足。

谢谢所有网络上的朋友们,虽然天南地北海内海外大多从未谋面,至少在思维空间里我们都已经是老朋友了,感谢你们的聆听与见证使我这本弱小的生命得以不断壮大。从来不用害怕结束,因为已经开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