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

为什么要对企业愚忠?

千载难逢公司这条线路停电,所谓买卖不同心,我等当然与老板的心理不一样都希望能借此机会放个一天半天假也好回去打一会盹。但表面上还得装出着急样儿来,不然老板看到又会说公司没人把心搁在这儿。其实心底里谁不知道,说企业的凝聚力员工的归属感不是一张热脸就可以往冷屁股上想贴就贴的,有也倒是有只是比钻石还金贵。

正在暗爽今天可以偷一会懒之际,老板雄纠纠气昂昂地走到面前,挂着一张苦瓜脸我就知道今天要倒大霉。果不其然,揪住我这里不行那里不好,跑到仓库说这儿成了废品收购站。问题是这地儿好像根本轮不着我管啊?纳闷归纳闷也不敢有任何的回应,你还没说一句就怪你的意识不行。我算是服了,想我也久经沙场多年没见过这么精于细节的老板。有一句名言咋说的?细节决定成败。话是没错,可要是一个老板都给问题给想周全了,哪还有下属说话的地儿?再加上你要是提出一个方案来不但要怪你没理解不透彻还是必须由着他的思路来,久而久之,就算有什么提议也会吞回肚子里去,小下属哪还有一点点创新精神可言?

这个世界的话语权是在有钱人的手里,哥们也认了,可也不能完完全全地弱小化吧?现代企业需要员工对企业文化的尊重,同时也需要老板对员工的人格认同。作为一个企业家可以在公司这个小圈子里权力达到极限,但毕竟仅仅局限在这个小圈子里,跳出这个小圈子完全可以谁也不认识谁。

有一些老板什么都懂一点,若是不懂在面谈前先上网查下资料,一般人若是与其谈话必然会被其弄得一愣一愣的,惊为奇人。其实若是有幸遇上这样的人你完全可以不用惧怕,切莫动不动就把他视为一座高大的山。一个人的知识面毕竟是有限的,如果说起来他什么都懂的人,往往就是涉猎广泛实为皮毛罢了。在商业领域做一些商业谈判或许能糊弄糊弄人,要是真让他实际操作干点儿什么事就裸泳在岸了。遇上这样的老板不可怕相反倒是幸运的,因为特别好糊弄啊。但如果这个人又喜欢亲自操刀那您可就遭罪了,你发现不但得不到授权而且你的方案总是否定或者暂缓,而你在听了几个小时的侃侃而谈之后仍然不知道他的意图究竟是什么。这也只能怪你自己领悟能力差了,前几年老板们很热衷向底下的员工免费推荐的一本书《致加西亚的一封信》就是赤裸裸的资本家的舆论控制。我以为我们伟大的墙应该首先站在自己的阵营封杀掉这本书。西点军校可以拿它来做教材解放军大学也可以,但是任何一个公司都不可以,这理论就是要求所有的雇员对雇主愚忠,真是太荒谬了。

一个企业如同一个人如果想获得别人的尊重其实很简单,把微笑留给对方你就有了一面明亮的镜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