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0

谁会最终赢得未来?

昨晚与BOSS谈到凌晨一点,外面的天气已经有些凉意。许是前天的一场大雨导致,很多msn上的好友签名都跟秋天扯上了干系。仿佛这秋天都是人们的一种盼望。想起身在南国的日子,没有秋也没有冬,那是怎样的一种人生况味。

虽然开诚布公地谈论了许久,但是关于大的原则以及方针性的改变几乎没有,我们只有干着急的份。其实说得好听一点是处在转型的阵痛期,说得不好听就是强弩之 末,谁也看不到未来的样子。看着公司依旧懒懒散散的那些人,实在不知道应该以怎样的方式来对待他们和自己的心态。原本我只是想把它作为一块试验田,现在看 起来似乎是我自己太投入了。

关于执行力的问题,在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大陆的企业是一个顽疾。虽然大部分人都知道PDCA,有些公司甚至在表面功夫上做得像模像样,实际的操作却总是无法 达到那么好的高度。精神气儿一来神清气爽,什么都想拿来做做,精神不好时交代下去的什么工作都忘了,也就更谈不上跟踪,没有人会紧盯你的业绩,如果有业 绩,也就是你的个人沟通的能力。

管理企业其实与治理国家也有相似之处。比如困惑中国几千年的人治与法制的问题。企业在发展的初期,往往是强调个人魅力的时代,个人的威信足以塑造一个企业什 么样的企业文化。而随着企业规模的状大,一切的成功将不会仅仅存在于偶然,企业规模越大虽然带动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的增强,但同时也造成企业因供血不足而带来的发展的自我局限性。

显然,在目前中国浮躁的经济大景下,大家都热衷于资本运作而忽视企业的软硬件建设,企业往往只是一面红旗,塑造一个光辉的形象,而不是真正地做企业。

当然,也有人在改变或正在改变着。以现时的利润分析来看,资本运作往往会比传统行业利润丰厚,谁也不知道谁将是最后的胜利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