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1

因你而来,冰凉一夏——厦门游记


第一天

在排队等候登机的时候,几位美女在议论着哪个航空公司的空姐比较漂亮的问题,各有各的观点和看法。我躲在人群里继续假扮我的商务人士,谓之有所闻有所不闻。登上飞机才发现我的运气并非想象中那么好,座位是靠着过道的座,看来不能更加近距离地观看城市高空下的夜景了。邻座是一个听口音就是闽南人的母亲带着她的儿子,在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时候,她紧紧搂着她的孩子,细腻着生活里那个叫做亲情的东西。

夏妹妹说厦门是个十分干净和美丽的城市,在飞机降落前,我悄悄打量着这座陌生的城市,下面的万家灯火映照着这个城市个性的一面。从来没有踏入福建境内半步,真是想不到突然之间就有了这样一个机会可以跟闽南有一次零距离的接触。我何德何能,竟劳驾夏妹妹与雪妹妹亲自在子夜到机场来接我。步出出口之时,我虽然已经看到她们站在等待的人群当中翘首相望,还是故意装作没有看到她们,在机场外的士侯客的地方才打电话给夏妹妹,成全了我一把老顽童的心理。
到"豪客来"吃了点宵夜,由于已经接近凌晨一点,只能喝了一点皮蛋瘦肉粥。女人们泡了一壶玫瑰花茶慢慢地品味着。第一次喝这么浓烈的花茶,生活总会让人去尝试一些从未有过的味道,无论你在一个什么样的年龄段,什么样的生活圈。感谢夏妹妹的精心安排,使我一到厦门不需要再去操心酒店的问题而可以直接地美美地睡上一觉。

第二天

早上爬起来时,外面已经是烈日当空、唯一不同的是有清凉的海风掠过。这座海滨城市开始在我眼前呈现它独特的一面。夏妹妹说要带我到海边走走,我自然满心期待。沿着酒店往会展中心漫步而行,终于看见那让人梦绕神牵的海和远处我叫不出名的岛屿。夏妹妹很早就告诉我,这里可以看到对面的金门,那么多岛屿我也不知道哪一个才是。靠会展中心的海岸并不是干净的有沙滩的那种,海水呈黑、黄、蓝三种不同的颜色,当然也更加没有下海冲浪的机会和可能。

说好帮雪妹妹去拿身体的检验报告,就乘公车去中山医院,也有幸听到厦门公车上报站器里浓郁的闽南普通话。夏妹妹是一个骨感到极致的甲亢型的美女,终于下定了决心到医院检查一下自己究竟有没有甲亢,我们拿到检验报告三项指标均在参考范围以内,说明这不是病理性骨感美,至于究竟是什么造成这种骨感极致的美,天才知道。

出了医院,发现肚子好饿。信步来到一家在厦门据说很有名气的餐厅"好清香"要了一份套餐,而夏妹妹点了她喜欢的粉。其中一个叫土家鸡的汤着实让人回味无穷。让人不由不感叹各地美食不亲身到达那个地方是不会体验正宗的味道的。

吃完饭,实在是觉得很困,就回酒店美美地睡上了一觉。难得如此放松,不能放弃这样大好的机会。晚上约好还在上班的雪妹妹一起吃饭。夏妹妹带我到一家已记不清什么路的"李老六"火锅店,却发现正在装修,只好转道又去了火车站附近的一家,似乎人气还挺旺,不过价格比起在南京的"傣妹"明显高出许多。不过与两位美女一同进餐,男人们通常都是不会太计较钱的问题,我虽贵为一个老男人,幸好也没有被排除出男人之列,所以挨宰咱也认了,善哉善哉。

雪妹妹的精神状态实在不怎么好,概有一些前期的经历吧,不谈也罢。所谓"哀大莫过于心死",自己不想出来,任谁也没有办法把别人救赎,上帝也不行。席间谈及即将到来的台风"圣帕",预计会直击厦门。心里的那个期待啊,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跟台风正面过过招,终于有爷大显身手的机会了,呵呵。只是不知道台风会不会影响到返程的航班?
(以上书写于厦门思明区前浦某酒店)

想要买点正宗的安溪产铁观音,雪妹妹的公司正好是做这个的,七绕八绕把我们带入一家茶叶店内。店内的美女立马泡上功夫茶,那姿势却是十分优雅,像我这等粗枝大叶的人是决计学不会的。功夫茶就是得慢慢品,而且得有好一点的器具。我常常会在家里时将偶尔得到的铁观音当作是绿茶一样泡来喝,而且是牛饮,自然也就品不出铁观音的味道来了。所以在家的时候,只要看到茶叶包装上贴上安溪产的就会坚决不买,实在也是对安溪的茶没有了兴致。所谓的特产经常被无聊地放大,搞到谁都会做谁都说自己是正宗的,结果是参差不齐,倒是败坏了它原有的本来的名气。
第三天

实在是困得紧,特别是清晨。我常常算是一个离早晨很远的人,没有清晨起床的习惯。也难怪有人会不高兴,但是睡意如此执着,连脸皮都难以睁开。或者是许久都没有这样静谧的心情,也或者迟缓的生活节奏突然让人感到懈怠。

("圣帕台风"影响了这座城市,去鼓浪屿的轮船被停开了,我们只能远远在岸的这头,远远的眺望那座美丽的小岛。郑成功的雕像屹立在岛的尽头,整座岛屿的历史与繁华在他的身后,他是厦门的守候,在人们的心里。迎面的轻风,些许的清凉,暴风雨来袭之前的平静,堤岸上,有许多跟我们一样不愿意放弃风景的人们,漫无目的走着。 中山路,厦门最古老的街,殖民气息的建筑犹存,现代商业气息吞蚀着它们的古老与历史的沉淀。饿了,我们径直地走进黄则和,厦门的百年老店。不改的人行川息,在它小小的店铺里,我也很久没这来地方,我也不清楚,那里所谓的经典的食品的名称。Ben好奇看着,我帮他点了云卷酥和肉包,我要了个豆沙糕。)----括号内由夏妹妹创作共享。

只有在中山路上才能闻到到历史的气息,福建以自古以侨民居多,那座名为"华侨银行有限公司"的大楼虽然已经破旧,这个公司也早已不复存在,而在历史的某个时间段里它存在过也屹立过。人们总能在丁点残存的遗迹里叩问历史,感悟未来。

据传台风将于晚上7点左右在厦门附近登录,就约好了一帮人在"湘厦人"吃饭,当然我听到它的名字时以为是"乡下人",做得是比较正宗的湘菜。一行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只是里面太吵,这就是中餐的味道,非把人吵得头晕了不可。

饭毕走出大门,外面已经下起了雨。必须赶在台风来临之前赶回酒店,买了些水果和厦门的特产,安静地等待着那场狂风暴雨。电视台正在播着"圣帕"的最新消息,听夏妹妹描述遭遇99年台风的场景,煞是向往。厦门本地的电视台在直播一场晚会,是鼓浪屿沙滩节的开幕式节目。看到我在超女里难得喜欢的歌手许飞,也在念叨着这场台风。喜欢她是因为她的眼睛和笑太像经已离开的歌手王菲,淡定和少许的羞怯。我不时掀开窗帘向外面楼下的街道眺望,除了极少的行人和车辆,只有微弱的风和滂泼的雨。本来一直要坚持来会会这场台风的,可最后还是没能逃脱睡意的侵袭。再醒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早上,哪里还有一点狂风的影子?倒是电视里还在播着福建省本次的损失有十多亿,原来它没直接走厦门。
第四天

早晨起来看着窗外,雨依然淅淅沥沥地下着,气温只有二十多度,算的上是很舒适的温度了。夏妹妹的二姐中午请吃饭,在沃尔玛买了一些水果和酒过去,今天是中国的情人节,七夕。夏妹妹在商场老打量着玫瑰花,呵呵,我没有反应。不好意思,总觉得送花有点做作,还是算了吧。我实在不是一个想用鲜花而感悟生活的人。许是有些木纳,这些年从来也没有送过人玫瑰花。如果哪一天真逼着我送,怕是要带一个很大的背包将花藏在里面,不然太张扬了。我还没有习惯接受路人的目光有意无意的注视。当然,也许没有人会在乎,譬如拎一只蛇皮袋站在城市的十字路口,只要能越过自己内心的障碍,那么也不会有人会真正在乎。本来,生活就是你是你的,我是我的,又有多少人能够静下心来欣赏他人的脚步和举止?

夏妹妹二姐家是新买的房子,约120多平米,据说这套房子在厦门已经值到一百多万。中国的地产无处不洋溢着买房人早买的幸运感。大江南北,无一不是。家中的小公主已经五岁,却很喜欢对人翻白眼,而且对其母的行为严加看管,比如不准喝酒等等。现在的孩子都有成人化的倾向,几岁的孩子做着几十岁人做的事情。后来跟我混熟了,竟然拉着我用小手放在嘴边”嘘“一下,示意我去她的房间,我以为陪她捉迷藏,却不料她跑到房间里,从她粉红色的小包包里掏出一颗”大白兔“奶糖递给我,嘴上还不停的”嘘,嘘.....“令人忍俊不禁。在收到糖果的那一刹那还是有些感动,终于没有舍得吃那粒糖,放在口袋里留着,一颗童心的纯真。

来时怕背着东西太累,没有带上我那台破笔记本,到夏妹妹家家将她那台新笔记本电脑带着去酒店,竟然可以收到好几个无线WIFI的信号,上网,听歌,享受着很长时间熟识的网络世界的生活。约雪妹妹过来酒店附近吃饭,雪妹妹竟然带了一只玫瑰花进来,当然不是送给我。但却在这样的日子,还是能够感受到这世间有一种唯美的东西,显然,它已经在我的生命中消失了许久。

我们在不夜城的一家湘菜馆随便吃了点,女人们在悄悄谈论着她们的生活。我们坐在店外环行的屋檐下,不时有雨飘进来,在路灯下显得刺目且轻柔。我说,我会记住今晚这个场景,正如很多经历的场景一样,伴随我一辈子的记忆。我们所经历的所有时间段里,又有多少会被大脑写进记忆里?而现在,我正创造着。这是在厦门的最后一个夜晚,内心忽然有了一丝丝的慌张,而不会有人能够看得出来。女人们撑着伞在前面细碎着她们的故事,我尾随其后,妖艳着我雨中的脚步。

谁会知道这个异乡人,本不属于这里,来了,又要离开,去了,也要回来。也许偶尔会成了路人的风景,绽放短暂的美丽。

第五天

赶在10点退房前起床,买的是下午六点四十的飞机。时间还早,到夏妹妹家还了电脑,夏妹妹提议去看场电影。电影,多么陌生而熟悉的名词。上一次看电影记得还是移动公司积分送的门票,在南京的华纳影城,已经是几年前的事情。今天,居然还有这样的机会。在厦门火车站附近买了些带回去的特产,不知道妈妈会不会喜欢。来时那么匆忙,头天晚上的还有暴雨,再想想现在什么东西任何地方都可以买到,结果什么也没有带,就有些对不住她们的盛情。好吧,下次吧,当我了解你们的喜欢。

电影院是火车站附近的一家,电影则是《哈利波特与凤凰社》,让我重温了一下做梦想少年的滋味。还会有那样狂妄的梦么?假如时光真的可以倒流,我想去做更疯狂的梦,去写更目眩的诗。那时我可以不要生活平静的方式,我只要自由,疯狂的追逐,放浪的笑,毫不掩饰的痛哭。

从影院出来才下午三点,就到附近的公园小坐。夏妹妹问起了我的前女友,我也下意识地问起了她的前男友。都觉得这是件很无聊的事情,便相视一笑,过去了,那一切。我们曾经认为一辈子再也不分开的人,都在我们不能预知的情况下永远流逝,能够记起的只是他们年轻时的容颜,像一场诡异的梦魇。

在去机场的公车上竟然睡着,太放松了这些日子。珍惜这样的时光,这些人,这些场景,这是在一种完全放松的状态下的生活,每分每秒都值得珍惜和记忆。在机场的KFC吃了些薯条和鸡块,匆匆然跑去领了登机牌,却被告知飞机延误。好在有夏妹妹一直陪着,赶走了孤独。

二十一点零五分飞机起飞,还没来得及打个盹就被告知飞机马上就要降落了。那座城市一下子就被甩在了万里之外,象是刚刚醒来时忆起的一场梦,被一头扔进了现实里。

(总希望他能喜欢这座城市,因为这寄与我离开湖南以后所有的乡土情感,也许爱来自一种自己想要的习惯。我希望他习惯这座城市,街道,天空,还有想像。我总带着他坐路线最长的公交车,透过窗看看绿色的草地,欣赏一下城市化的园艺,在高楼大厦的丛林里,体略一下信步人生的从容。第一次希望一个人喜欢这座陌生的城市,理由是我很爱这座城市。30路,从会展中心到轮渡,绕了大半个厦门。从起点坐到终点。) ----括号内由夏妹妹创作共享。
(以上书写于南京)

2 条评论:

  1. 少了玫瑰花的芳香,却也温馨舒缓^_^

    那一枝未送出的玫瑰......

    回复删除
  2. 呃呃,让您见笑了!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