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7

过度的过渡

早年,在矿泉水纯净水还没流行的时候,在城市的街头有一种用玻璃盖着的一杯一杯的茶卖。茶的质量现在看来不好也不坏,起码不像大排档里的奸商那般凑合着弄点树叶来糊弄人。虽然那时也有果汁之类的有色饮料卖,但论到解渴非茶莫属。一口牛饮下去,两腋生风,却是毛毛糙糙就把个夏天给打发了。

后来,中国人也雄纠纠气昂昂讲起了卫生,转之以瓶装水替代,是人是鬼拎只塑料瓶子游荡在各种地方,这街头上的茶也就绝了迹。后来有些公司发明了一些取之以“XX茶”的奸污茶味的饮料,让人不由地感怀当年的盛景。

现在出门的时候,我自己得带上个茶杯,只有茶才能真正起到解渴的作用,再说现在还真找不到放心的食品。首先这纯净水倒底纯不纯就得先打个问号,更别说那些有色饮料了。不像自己带着的,最起码可以确保品质。遇上同样带着茶杯招摇过市的人,就像养宠物的人撞到了一起还有了共同语言。

此地猪肉的价格已经涨到了十二块钱一斤,以平均月收入不超过2000元计,恐怕能放开手脚买猪肉的人已经不多。在中国疯狂的经济增长下,眼看着就要变成一个回教国家,全民不吃猪肉。二三线城市的房产价格成倍数级上涨,好一片大好形势!你问问国家统计局,工资水平都在上涨,问问身边的人,没几个工资增加的。你问问国家发改委,房价上涨是正常的,看看身边的人,能买得起房子的人也没几个。真不知道这一轮经济大飞跃要突飞猛进到什么时候,到时房子成为富人的游戏,连猪肉也只有富人才吃得起的食品,那要笑醒多少睡在棺材里的人。

每一次我站在街头看着路过的人,我时常在想,为什么在人们的脸上看不到笑意?难道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就是以牺牲人们的幸福感为代价的吗?如果是这样的话,所谓的高度发达生产力的社会还是不要去奢求了,还是抱着个茶杯悠哉游哉来得实在。

1 条评论:

  1. 什么宏观经济微观经济老实说我弄不大懂。。
    大学时学的经济早就过时了。
    我只知道,日人民报和嘘嘘TV天天都在鼓吹GDP以百分之多少逐年递增,而我的工资实际上在日益下降。
    别说买房,就快连方便面都买不起了 - -
    这难道就是“改革的阵痛?”
    中国特色啊……
    房价……房价……
    老子不要做房奴!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