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2

请勿悲伤

昨晚在外面和日语翻译喝了些许酒,许是喝得太快的缘故竟然喝得很醉,散伙的时候走进灯火璀璨的街道,一头迷失在那些陌生的面孔里,差点撞上了摩托车。
 
小翻译本来今天准备请假去另一家公司面试,不料在昨晚与老板请假时被告知解雇。虽然他尽量保持冷静,但我还是看出他的一些落寞。刚巧在说这事的时候我也在会议室,他尽力地笑着。在这种时刻我只能保持沉默,内心还是泛起一点点的酸楚和无奈。这就是生活的本来模样,职场上的荒芜。
 
按照我的职业经验来看,我本能地预测到今天的状况,只是在哪天出现我并不能先知先觉。在他自己看来,公司已经待他不薄,因为确实他也没能做出什么像样的事。另一方面,一个刚刚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人似乎确实缺乏那种与人沟通的能力。最起码从我从他人那里得到的对这个人的看法,固执而单一。
 
我一直尝试着用自己的方式改造他,然而许是我的方式比较激烈甚至不近人情,所以他最后反抗了。反抗的结果是我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从此不对他本人进行任何的评判。他一直希望做到"闻过则喜",然而殊不知世间的人都爱听好话。所以看样子我的方式有问题,因为他一直跟我强调,他一直认为自己是很优秀的,也没有遭遇过多的人生磨难。但该来的始终要来,即使今天老天不给你上这一课,明天还是会上。
 
假如自己提出来那么主导权就在自己的手上,他说他应该提前先提出来。是的,无论怎样这都将是一个小小的阴影。好在我这些年的职业生涯里,从来没有遇到被动的情况。我必须承认,这在心理上是一种优势。
 
喝酒的时候,我听他说一些由衷的话,因为透过厚厚的镜片我分明看见了他眼中闪烁的泪光。我不会动容。这么些年,从我身边消失了的人已经不计其数,我没有那么多的眼泪也没有那么多的负累。如果在职场上不能被人尊重,起码是个人能力问题。这个个人能力里同样包含着会不会做人的问题。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多高的专业技能,往往,学会与人交往才是个前提。
 
今天小翻译去面试去了,在我还没起床的时刻。七点的时候发了一条短信给我,告诉我已经上车。我回了祝你好运的短信给他。时光太仓促,在下一个路口我不知道还会不会记起这么一个人,记住他年轻时泛红的眼睛。

3 条评论:

  1. 感觉就是现实的残酷。
    有时候人在职场上还是冷漠点的好,那也不会太多感触。不过说说而已,做有未必能。

    回复删除
  2. 现实就是这样子的,安排失望和痛苦的事来考验你,教育你,忠言逆耳却利于行。
    用心生活,带着希望,一切都会好起来!

    回复删除
  3. 用IE一直不能评论,用firefox就好了。

    觉猪:是冷漠点好,就让那些情感在心中默默流淌吧.....忠言逆耳利于行,碰巧昨晚他跟我说了这句

    越接近现实本身,越是无助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