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30

超女闹剧终收场

06年度的超女总决赛终于落幕,坦白讲,今年的超女是我最关注的一届,因为以前从来也没有看过超女,及至所有10岁不到的小孩都知道超女的存在,社会上关于超女的评论也络绎不绝,这时我才真正关心超女这个话题。
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超女是目前文化娱乐业最成功的商业模式。一开始,我倒不是很赞成这一观点,但久而久之,在各大型的卖场及各种媒体出现有关超女的广告,我才觉得这种模式的运用也许真正早就了一条产业链。
据我所知,超女用短信及声讯电话的方式进行投票除了中央电视台不知廉耻地疯狂使用外,超级女声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种靠欺骗80年后青年为主要目标及以情感为幌子的敛财方式所获得的利润更是让人触目惊心。我们以一条短信一元信息服务费为例,每个参赛的超女投票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你无法形象这是一笔多大的收入。
我前面说到80年代,80年后的青年还没有能够完全独立,其主要的收入来源都不是自己,她们大部分还是要靠父母生存。发短信、到现场助阵,其花费的金钱和精力都是十分可观的。至于有评论说有歌手花钱请歌迷的事情我觉得可能性不大,也没有评述的必要。
想起前几天,央视白岩松的节目中播出北京的一些外来工子弟学校被政府关闭,学生们无奈只能在原来学校的大门口进行学习,我当时看到这个场景忍不住要流泪。无论是什么原因、什么出发点,最起码政府在这一事件上没有做好前期的宣传及事态的预防工作,孩子是没有错的。
把这两件事情联系起来,我只想说明两个问题:一、超级女生通过商业手段汲取社会中低年龄层次的人进入投票拉票的队伍,从另一个层面其实是压榨了这些年轻人父母的血汗。有人会反驳,那么零售的商品也经常会将产品的市场定位于这些没有长大的年轻人身上,那岂不是这些人都没有商业道德?我想,如果我们中国确实富了,可以奢侈地享受我们的娱乐生活倒也罢了,可惜啊,我们还出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吗?第二、超级女人确实有相当一部分人的“粉丝”团队,这班人出于对某超级女生的喜爱而发狂式的支持,我想这种行为都是尚可理解,问题是,这中间也有相当一部分为假粉丝,他们是被身边的朋友或亲人劝说才加入到支持超女的行列中来,那么这种行为从意识形态上来讲就有点像传销,通过伪感情、伪激情来达到敛财的目的。
我们见证了超女的辉煌,同时,我们也看到农民工的孩子没有地方上课。06年,我们花了半年的事件关注了一档娱乐秀,如果有这样的激情,我们一条信息费一元钱为这些农民工的孩子每人投上一票,那么北京的教育主管部门是否会觉得汗颜,超级女生的策划者是否又觉得音乐最能震撼人心的是怎样的旋律?
让罪恶早点结束吧,超女,希望你能从中国的土地上暂时消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