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9

诚信社会的悲哀--丑陋的中国电信

针对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近期的种种举措,让我们再一次无奈地意识到,电信作为中国垄断行业的领军人物,起到了是什么样的表率作用?也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信息产业部对电信产业的监管是多么地缺失。
我一再与网友重申,电信的是一个企业,只要它得到它的价格主管部门批准,那么这只是一种纯商业行为,就市场机制而言,我们不应该进行更多的指责或者谩骂。但是,就南京电信的市场行为举措可以看出,在申请新装宽带198包两月及快乐一夏2元一天时允诺到期后可转包年业务(实际上就是一种优惠举措),很多人出于对电信这样大企业的信任就办理了该项业务。在8月份,电信突然对外宣称不再对外办理包年业务,推出了带有明显捆绑特征的“全家福”业务或包时及150元包月业务,引起了许多原电信宽带用户的不满。因为在办理的时候签署或承诺了(在10000号电话办理)需在网一年,所以没有办法直接销户。
就整个事件来看,电信的操作明显的违规,电信方面的解释是,现在推出的150元包月的资费标准是一直是现在的这种标准,只不过当时推出的包年业务是一种市场优惠策略。我一点都不质疑这种解释的合理性,我只是介意为什么当时在办理时要承诺到期后可以办理包年业务呢?如果当时电信的人员做个友情提醒,即便现在取消这一套餐,那么恐怕用户也是,没有骂的理由吧?
更为可悲的现在既然不能按照承诺实施包年优惠,那么该合约就应理解为理解上出现歧异,作为合约一方的中国电信就理亏在先,为什么又不能满足用户提前退网的要求呢?这种以自身的不诚信要求对方恪守诚信的做法,其实是典型的霸道行径!
在我们看来,电信企业的这种行为与当今社会追求诚信和谐的氛围显得如此格格不入,一贯作大的中国电信确实也有掌控地方喉舌的势利。就南京各大以反映民生新闻为荣的媒体没有在它们的新闻中发布任何有关电信强奸视听的事件就可见一斑。而信息产业部作为电信行业的监管部门,我们也早已习惯了他们无视民生利益的一贯作风。
我更要说的是,我看到很多网络上谩骂中国电信的帖子,除了无助的歇斯底里的叫骂,并没有说明问题的实质。并且,反映“电信涨价”一说法理上也是不成立的。我认为,并不能怪电信涨价或以此来作为抨击电信的理由,我们要表述的应该是电信不顾诚信的作法,以变相的诱骗方式吸引用户入网,然后再取消优惠套餐来达到追求利润的目的,再者就是利用垄断捆绑手段以挽回其在固定电话及小灵通市场上日益萎缩的市场份额。
我无意去评判南京电信推出的“全家福”套餐是否优惠,以及满足了哪一类人的需求。因为我并不关心这个问题,我只是认为我们应该坚持自己的选择权。既然不能按照原来的承诺来履行服务,就应该让大众有选择的权利。市场是检验营销策略是否成功的最好工具。电信的决策层用了那么多心思完成这项营销方案必是做了某种市场调研,就算是失败了,也是政府、国家买单,当然不会向私营企业推出市场营销策略那么谨慎。
我想,用“小儿科”来形容电信的举措一点不为过。给人感觉是,这个与新中国一同成长起来的企业依然像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问别人要不到糖吃就赖在地上耍赖,为了哄他,我们还要为此赠与他更多的糖果。
毫无疑问,南京电信的这一行为不但影响到其自身的企业形象,同时也影响到了南京这座城市的形象。在一个倡导诚信社会的国度里,这个被纵容的孩子往往会让我们的努力白费。事情没有解决或者澄清,我们对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就会发生质疑,也会对我们建设和谐社会的实践产生折扣。而且,网民的年轻化会因此事件而给年轻的一代人造成不好的影响,使我们的诚信教育功亏一篑。
所以,整治中国电信的问题不仅仅是整治一个企业的问题,而且是整治我们的社会问题。媒体的鸦雀无声再次让群众感到失望,我们很难将所有的罪责归咎于主持人或是记者的身上,因为,这个新闻即便是报道也不一定就会有结果,撼动这么大的利益链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但出于正确引导的基本新闻理念,让老百姓有看到事实真相的稿件总是可以疏解百姓的怨气。
无论如何,我们不能让我们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诚信机制因为中国电信这样有着浓重垄断色彩的企业给葬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