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1

上司是否要为下属护短?

这几天,一个朋友经常来电话央我在网上帮他发简历,因为在公司做的不开心。我问他,你想要的到什么?比如要加薪酬,还是升职?
他说,倒不是为了升职加薪,主要是我们头不挺我们,别的部门的人来找茬的时候,他总是不出声,搞到在其它部门的人面前抬不起头来。
这个理由听来似乎是那么回事,但我却不怎么相信。就我十几年的工作经历来看,大凡所谓对上司发牢骚者,十有八九是因为自己的欲望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
我们先来分析下打工者的几种形态:
一、求温饱型。这种人以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居多,此类人因所受教育不高,导致在社会上也就失去更多竞争的能力。当然,没有学历有时并不能怪这些人自己不努力。
二、求高薪型。这类人一般都有良好的教育或是有相当的工作经验。
三、聚能型。这种人志在高远,并不会将目前的薪酬作为唯一的标准,他们往往有自己的理想,事实证明,正是这样的人日后成功的机会也较大。
我的这位朋友供职于某大型外资企业,做生产管理,由于曾在全球500强企业实际工作的经历,属于有经验型的。但是,正是这种经历让他始终也无法逃脱固有理念的束缚。他应该是属于第二类人。
经过我的诱导,他终于跟我讲了真实的原因,他现在的职位是副经理,按理早就应该转正了,但是直到今天上面没有一点动静。我十分明白他的这种心情,并不是因为职位的称谓的问题,有时它是对个人的一种认同。
关于领导有没有必要为下属护短,我想这是跟每个领导人的领导风格有关。我的一贯做法是,我从来不去试图让我的领导去改变他的工作作风,事实上,这基本上也没有成功的可能性。我只是在我觉得无法从领导层获得支持的时候,瞄准方向,或取而代之或离开。实际上的结果往往是静悄悄地离开。但我认为值得,我十分欣赏能坚持自我主张的人。我喜欢我的下属说,你要这么决定就这么决定,但我保留我的意见。因为你是领导,你的决策就必须要得到遵从,但你不能不允许你的有个人的观点。事实上,一切试图限制下属发言以免自己的决策日后发生错误的时候脸上不好看的做法都是徒劳的,因为下属之间总有一个或N个圈子,他们更容易在这个圈子中阐述自己的观点。
我经过这么多家企业,港资、日资、全民所有制及私企都干过,能让我真正服气的领导真的不多。但是我不会因为我不服气就不听指挥,相反,只要是领导作出的决定,我都会坚决地执行。我只会在相互闲聊中表述我的观点,所以无论怎么看,我并不是一个十分坚持原则的人,而实际上,我在总结,给我这件事情我会怎么处理,而我也必然看到结果。有时我错了,但也有对的时候。
其实,企业管理中,管理的方法有无数个,就如同产品的工艺路线一样,可以有不同的步骤,前提是哪种最经济。有时大家的目标都能达到,只是时间的问题。遗憾的是我们在争论上往往会遭遇公司政治。而我,恰恰是一个不愿意涉足任何公司是非的人,如果有,那一定是自己的企业。就如果我曾经发誓这辈子只为自己的公司做业务一样。
我的这位朋友还将在这种公司文化中艰难地前行。事实上,寄希望于领导的护短无益于自身的发展。当然,如果因为房贷等原因而必须呆在公司的话,那只能怪你自己对形势的判断出现了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