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9

深圳是一个没有人情味的城市?

今天在阿里巴巴的论坛上闲逛,看到某人发表了一篇关于在深圳街头看到一孕妇乞讨六元路费而无人施舍的事情,并发出这样的感言:难道深圳真的是一个没有人情味的城市?
我的感觉,是的。我不否认任何一个地方的人大部分都是善良的,包括我们曾经丑化的外国人。人的本质虽然自私却也善良。但是深圳所延伸出的罪恶却也是令人发指的。我曾经在深圳有着近十年的生活经验,如果这辈子有可能的话,我愿意一辈子不要再去那个鬼地方。如果实在去,那也是因为商务的需要。
在这个移民城市,虽然没有三姑六婆在旁边唠叨落得六根清静,却也迷糊了道德的底线,可以放纵自己的欲望与廉耻。我去深圳的时候有一大帮人,其中也有女性,由于受不了工厂的苦,没有多久就去了酒店做小姐。除了我们为数不多的几个人知道以外,家里的亲人是不会知道她曾经在外面做过这种事情的。据说她做了一年,搞了点钱就回家了。这也难怪香港的报纸上经常有广告说哪里哪里有东北妹、上海妹、北京妹等。我原来是非常怀疑这些小姐身份的真实性,那么那可能只能说明我的幼稚而已。
一个孕妇当街下跪,所要不多。其实大部分人是愿意给的,但为什么没有给,还是因为怕上当。即便本人没有上过这方面的当,身边的朋友也肯定有的。大多数人可以上当,但不能让人当猴耍,以致侮辱了自己的智慧。
我有一个朋友,当年在深圳的时候有一个老乡问他借钱回家,结果回家后从此音讯皆无,更别说钱的事情了。他愤愤的跟我说,老子以后要再这样做好人,老子就不姓X!后来有一次,他的另一个老乡来找他借路费回家,站在窗外泪如雨下,我这位朋友到最后硬是没有借,想来也是伤心透了。
在深圳这样的地方,再没有了彼此的信任,对方说的任何话都要好好想想,不要被骗了。另外深圳的非人道的管理也是让很多内地人迷惑的。记得当时流传一个笑话,说你在深圳看到哪个人腰上还别着手机的,那个人就一定是从内地刚刚来的。因为在深圳,人们已经习惯将手机放在隐蔽的地方,你遭遇的也许不只是小偷,有时是飞车抢劫。所以女孩们买的首饰平常也是不敢戴的,因为如果你戴着耳环在大马路上行走,说不定就会突然有人从背后伸出手来,钱倒是小事,如果耳朵被扯坏了,那才是大事。
可是,深圳却到处是伪执法人员,就是治安队。基本上每村每居委会都有十几人甚至几十人的治安队。本来治安队的人是没有任何执法权的,可是深圳的治安队却可以明目张胆地进行执法,但执的不是宪法,而是村法、家法。当年查验身份证的时候,这伙人的猖獗让人震惊。我当时居住的地方楼下正好有个公园,经常就可以在窗前看到一些穿着迷彩服祸害百姓的治安队员开个车子过来,迅速占领公园的各个出口,像赶鸭子一样的将那些没有犯罪的人集中到某个出口,一个个查验暂住证,没有的一律请上挂着“清除三无人员 维护社会治安”横幅的伪警车。这些治安队人员中手持着铁棒之类的凶器,稍有抵抗或在他们喊“猫低(蹲下)”时速度慢点,就会用这些凶器殴打无辜的人民。如果是在大街上,就是两头合围,任谁也跑不掉。查暂住证的时候,平时热闹的大街一时之间只有寥寥几人在行走,恐怖的气氛会一直蔓延许久。
按照法规,如果有单位暂住证是应由所在单位统一办理,但实际的情况是大部分单位都不会主动办理,或者只帮你办理一次半年的,而且费用也是你自己出。深圳的当地政府不去查为什么企业不帮员工办理暂住证,却让这些没有根的群众成为牺牲品,深圳作为全国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实际上是在非法敛财。
我对深圳的印象是深刻的,并且让我从那时起对人民警察的公正性产生怀疑。每一个派出所所长几乎都会养一个“马仔”,这个“马仔”的主要作用就是比如被查到没有暂住证的被抓了,其亲戚朋友要赎人,就通过这帮马仔来进行操作。而这帮马仔没事的时候可以在大街上摆摆棋局这些骗人的把戏骗点钱,放心,巡逻的警察是不会查他们的,就算是不知好歹的查了,很快也会出来。
那么深圳有些什么值得我们信任呢?你住在别墅或是高级公寓或你在东门大街上,是不会有人查验你的暂住证的,但你只要到一些小巷子里去,你不要认为你是中国公民就了不起,你也别牛B在内地你是教师或是博士,没用。流氓学是不会理会你这一套的。所以这么个地方治安就乱呀,你还没到这儿就不巧被捉住了,不要强调你是良民,你的良民证呢?没有钱就TM别废话,上车送你到樟木头修修铁路。而且你还别横,就算你有暂住证,一把拿来撕了你还得乖乖跟我走。就这样你身上的钱不幸被合法的搜刮了,你没有钱怎么办?这与你当初怀抱一腔梦想来到这个据说是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地方的想法距离太远了吧,横竖也不是良民了,况且肚子是不会理解你的苦衷的,所以有人就铤而走险了,多么可怕的事实。
在中国,恐怕只有这个地方的人最知道怎样不择手段去赚钱了,同情心?情愿让狗吃了去,也不愿如此自杀。
不知道中国是谁想起来搞出暂住证这个东西的。这帮没有最基本法律常识的人就应该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让他们出来漂漂看,一个个缩在小车里到那儿不是形势一片大好啊?中国是我的祖国,我在自己的祖国随意游走,连这也犯法?收钱的时候不说你外地人好,治安差了就是全都是你外地人的不是。
某一年的十一前夕,我的一个朋友看投影,那帮治安队的土匪直冲进投影厅就把这位不容易放松一下的哥们带上了车,去的地方是宝安拘留所。请注意,拘留所应该关押什么人大家都应该很清楚。后来他委托一个被赎出去的人给我的拷机留言。他把身上仅有的50元现金给了另外一个人一起凑齐了一个人赎身的费用,那人出来后很守信用,也把他赎了出来,最后是我把欠那人的钱先给了那人。分手的时候,广深公路上警笛一片,先后有数辆警车从路上呼啸而去,那仅有的两扇小窗户的铁栅栏上抓满了人的手。我跟朋友说,赶紧回吧,太可怕了。
直到现在,那一幕场景还经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那一双双手抓紧的也许是生命的一种尊严!
今天看到论坛上的帖子,就是想说说为什么我会对深圳这个地方如此厌恶,如果活得没有尊严,那么还有什么人情味可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