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6

从中国式域名注册看中国式作风

因最近公司做网站,因为只需要作简单宣传,所以找了一家提供自助建站系统的空间服务商买了个1千页的空间,为了省事就顺便在那里买了个域名,虽然价格不菲(80元/年),比起淘宝上卖的30元左右要贵许多,还是买了。现在的人不就是图个方便吗?
一周后,终于将网站顺顺利利地建了起来,后来由于想做个企业邮箱,需要对域名进行MX解析,麻烦来了。
发邮件给客服,说只能通过他们进行设置。我当时就觉得纳闷,这域名地一年所有权已经在我们公司了,怎么做个解析还要经过你们呢?但那时还没多想,就让客服帮我做了,虽然第一次由于客服地问题没有解析成功,第二次与其交涉,终于解析成功了。
事情虽然得以解决,但想想还是不对劲,为什么我买了域名我就没有管理权了,这是一个什么样地逻辑?假设我买了套房子,我只有使用权,没有管理权就等于没有产权证一样不是?后来查该域名地WHIOS记录,好在用户是我们公司的,但其它类似用户名、邮箱全都是那个空间服务商也就是中国万网的代理的。我意识到该问题的严重性,因为一旦造成这样的问题,我就不能换空间提供商,一直都要受到空间服务提供商的制约,这是万万不能的事情。因为作为一个企业注册一个域名是需要长期的保存的,甚至在以后公司如果做大,域名的问题不好好解决,势必会影响到整个公司日后的整体运作。
于是就该问题反复与空间服务提供商联系,但对方一直保持沉默。仍无可忍之际,向万网的客服发了一封投诉函,万网在第二天就回复了一份处理邮件,内容是:因为每家分销商的价格不一样,所以提供的服务也不一样。分销商也是法人单位,你可以直接找他们协商或者向相关机构进行投诉。收到这样的一封信,我更是气急,难道海尔的冰箱给分销商后冰箱出了问题海尔就不管了么?!
过了几天,越想越不是滋味,于是向万网客服发出了一份措辞严厉的投诉信,希望万网作为代理分销商的管理者,配合好客户进行协调工作。同时,我也草拟好各种资料,准备在红盾、315及信息产业部进行申诉。
值得庆幸的是,万网的客户代表第二天给我打来了电话,并协助我处理了此事。我的空间服务商次日也给我来信,告知我管理域名控制面板的密码。但是,我只能还是通过原代理续费,除非原代理同意,我才能从原代理转出。据说这是万网的代理制度。
事情的经过就是这样。我想在这里写这篇文章不是来发牢骚的,从这中间我们可以看到几个深层次的问题:
1、 作为中国互联网的最高管理机构,信息产业部从中发挥了多大的作用?我们注意到我国出台了一部《中国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但是该办法仔细研读不难发现,法律的条文模棱两可,而且又侧重于cn域名的管理,给了注册商以很大可乘之机。象以上的问题,可以引用的条款只有一条: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的第三章第二十八条之规定“域名注册申请者应当提交真实、准确、完整的域名注册信息,并与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签订用户注册协议。域名注册完成后,域名注册申请者即成为其注册域名的持有者”。但是“持有者”的身份除了承担相应的法律义务并没有明确相关的权利。更为可悲的是,在信产部的网站论坛里,竟然堂而皇之地告诉网民,网友提出的所有问题该部不负责解答,请网友间自相帮助,这是何等的官僚作风,从什么层面上体现“三个代表”的精神理念?
2、 域名注册商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及分销商利益,能骗则骗,遇到问题能推则推,丝毫没有为最终客户服务的理念。还有诸如域名转出收费等毫无名目的收费项目,不知道有没有经过物价部门的核准。如果物价部分核准了,那么我们的物价部门又充当了何种角色?
3、 域名的代理商分销商也是各自为阵,不到万不得已决不交出管理权,借此能赚一年是一年,普遍缺乏诚信和商业道德,毕竟这是在中国,还有好多人没有明白域名是怎么一回事,还没有什么法规来约束他们的行为。
我不能不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感到悲哀,这种有着中国特色的域名注册不知何时才能完善。中国的这些域名注册商何时才能真正能意识到域名的最终使用者才是他们真正的客户,这种错位的产生恐怕跟中国互联网域名的恶性竞争和这方面法制的不健全息息相关。
我们不禁要问,政府在做什么?信息产业部将我国的域名全部实行备案管理制度,这就是信息产业部的行政作为,而在相关的域名管理问题上,我们是否可以认为没有健康的法制基础更加不能造就一个健康有序的互联网和谐基础?
希望大家在现阶段还是擦亮双眼,不要被一些不法的域名注册商、代理商、分销商蒙蔽!在购买心仪的域名之前,请先问清楚你都有什么权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