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7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请先把区间电话费建设

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时之间,建设农村仿佛成为一个新潮的名字逐渐被商家及企业运用。电信企业也不例外,如我所在城市的中国联通公司就搞了一个免费服务于农民的短信服务,据说现在可以免费使用到2006年底。
但是,我们的电信老大中国电信及重组后的中国网通依然在推行着他们的区内区间电话费不同计费标准政策。导致现在许多地方的固定电话打到本市其它区县的电话费还要高于长途电话费。而且,目前毫无迹象表明这种情况会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变。
如果所区间话费是计划经济时代的毒瘤,那么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了,我们的电信企业怎么有这么大的胆量来继续他们的霸王行为呢?
如果说是出于成本方面的考虑的话,我实在不能理解长途电话费比本地区间电话费要便宜的非逻辑谬论。中国的政府机构改革早就定位了市管县的基础,电信在当时有着隆重政府背景的国有企业自然也受此影响,现在虽然在郊县设立分公司,但据我了解,县级电信企业还是属于市级电信企业管辖的。我们还不用去争论谁管谁的问题,关键是市内的结算是否比城际的结算费用高?我想就算没有一点市场经济理念的人也知道问题的答案。
这样的说法在电信企业那里肯定会遭至否定,他们会立即给你算一本帐,现在农村居民的电话越租费基本上在12元左右,而城市居民的月租费在21元,如果将月租提高取消区间通话费的话,对于电话少的农村居民会加重负担。乍一听,好像真是这么一回事,我们的电信企业真不愧为人民培养出来的企业,知道为人民着想啊。笑话,你当电信企业真的有这么好?我们用这9块钱的差价来做个简单的数学题,以区间电话每分钟5毛钱计算,实际上这9块钱只可以供我们打区间电话共计18分钟!这是多么可悲的愚人经济学!
我们且不说月租费在我国引起越来越大的争议,就单纯的农民电话费而言,区内电话费的涵盖面往往只存在乡镇范围内。
多说农村经济要发展,靠什么?信息的快捷获取是关键之一。可是区间电话费的存在从某种程度上制约了城乡一体化的进程,城里人(包括县城)打个电话到乡下,贵!农村人打个电话到城里,贵!这样下去,城乡一体化何年何月才能实现?新农村建设只是美好的党中央精神而已。
市场经济了,企业的事情企业办,好事!但是电信市场是一个带有极端垄断化的市场。没有充分的市场竞争,企业会利欲熏心!电信企业在国有企业里面,还有很强的政府保护色彩,那么政府如果不采取手段施加压力,电信企业是不会拱手让出自己的利润的。也就是说,政府如果不在这些问题上有所作为,那就是政府的不作为!我想在结尾写上在洗手间经常看到的一段文字送给我们的决策者,当你们忘记那一张张满脸皱纹的脸时,当你们忘记那一双双渴望的双眼时,当你们忘记了你们的祖辈也是农业生产者时,请记住:来也匆匆,去也冲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