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7

谈中国农村的发展与村委会民主改革

如今,中国东部的农村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加快已极大地丰富了农民地生活水平,相比较而言,农村地民主建设却大大滞后,这也极大地制约中国农村经济地快速、健康发展。
我们都知道,我国政治体制的小单元是城市的居民委员会和农村的村民委员会,也有配套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然而,该问文件的具体实施效果却让人并不乐观。现在,随意进入到某个农村,问问村里的村民,有几个村委会是由村民民主选举出来的?
我记得小时候在农村,说村里面搞选举,由村长安排在村子的中央放了几个投票箱,然后,将选票发到每个合法选民的手中,记得那是我已到法定年龄,宪法已经赋予了我选举权。可悲的是,我没有一丝一毫的激动和兴奋,或者感受到自己有一份多么崇高的权利,我看着选票上拟定好的几名选票名单,没有一个是我认识的,或者是听说过的,我只有放弃了这份神圣的权利,然而如今回想起来,倒是有几点疑问:
一、 既然候选人已经内定了那么几位,且不谈内定几名候选人是否合法,就这几名候选人的基本资料,包括生平履历、业绩以及上任后将要实施的举措总要公示给选举人吧?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那这样的民主选举能选出什么来!
二、 我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选举安全措施也几乎是没有的,选择箱是谁都可以随意接触的,我注意到,投票结束后,也没有封条,这也就意味着这样的选举就有欠缺公平性。
三、 最后,选举结果出来了,没有多少村民去真正关心选举的结果,只有几个和乡上有联系的村长等人才去关心。还有一个细节就是,人是选出来了,多少票不说,这就又欠缺了个公平性的问题。
如果说早期的民主选举的方式是因为我们在体制改革的探索当中一种并不成熟的尝试的话,那么,今天如果还没有积累足够的经验那就有点说不过去了,这样极大地伤害了村民积极参与民主选举地热忱,衍生出下面这样地基层腐败作风,对整个中国农村经济地发展是深远的。
我们说之所以腐败是因为监督的力度不够,或者说缺乏民主监督。这个话题可以从前几年国家提倡的在农村实行帐务公开的实施情况说起。
自从国家提倡在农村基层实施全方位的财务公开之后,随着各级政府一层层地施压,我们注意到中国农村的大部分地方都建了村务公告兰。这很不错,然而,走访一下当地的村民看看,有多少人认认真真地看过,不是他们不想看,而是看不懂。如果让你看得懂了,那这个村会计恐怕也该下岗了。
而且,我们也可以清楚地看到,目前有许多地方一个行政村所辖十几个自然村,方圆几十公里,而一般只有村委会的门前才有这么一块牌子,一个农民每天起早贪黑,你让他没事跑那么远的地方去看看村里的财务收支情况,你想想这可能吗?
在农村,人们实在是气不过表现出来的一般就是两种形式,一种是明骂,一种是暗损。他们不想和干部争,因为用他们的传统观念,村长也是干部,既是干部,就算是告到了上面,上面的干部还是会帮着下面的干部,所以他们会认为争也是白争,这就是中国农村社会的现状。
所以,村民发现村里的卖了某些财产但没有分到一分钱,村里出让的土地,比如一个砖瓦厂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被贱卖,有的甚至都不知道卖了多少钱!你很难现象即便是现在,这样的故事在中国的农村依然持续上演,而且还没有停歇的迹象。
我们最基本的政治结构单元就这样被严重扭曲,这样对一个贫困地区的村支书。村主任做个一两年就能建一栋小洋楼,买上小车你就不会感到讶异。不信你可以到各地的农村去看看,看看有谁家村干部住的用的比普通村民差的?我们有些地方政府甚至还出台了一些地方性政策,建立村干部工业园区,提供低息或免息贷款,美其名曰让村干部富裕起来带领村民致富,我很难现象这些富裕起来的村官们是有多少钱是拿工资拿的。他们富裕了以后,又有多少人真真正正想着带领群众致富的!这些社会资源的先期获取者只怕会最多地榨取社会资源来巩固自身的地位,形成新的权力与利益的核心。
只有充分利用基层的民主建设才能促使我们的基层干部回归本位。有人会说,当今的农民,还有很大一部分人素质不高,跟他们谈民主没有用。我想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值得大家深思,今天的农村新一代大都受到初中以上的文化教育,虽然对法律上认识上可能没有那么深刻,但是毕竟也是知道基本的法律定位。而且,我要重申的是,农村人口的素质结构是二元制社会的一个畸形产物,上了大学就离开农村导致了农村人口的素质偏低,这也是事实。这是另一个社会问题,暂且不予讨论。
是官本位还是民本位,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今天对这一问题的提出,好过我们出现了内部矛盾好。我们注意到,当前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者农村的一场伟大的变革,也冲击着农业生产者固有的传统思想。而在这场变革中,我们必须要理清思路,防止一部分人从中牟取一己之私。况且农村的矛盾又大多以极端的方式表现出来,不能让农民觉得有理无处申,这个时候,我们的政府官员尤其要保持高度的警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