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1

若藕无莲

女人说:有时真的很困惑,倒底是将男人养在自己的身边好呢还是放他们出去,给他一个自由的世界?

这是女人的矛盾,同时也是男人的矛盾。关于过平静的生活还是江湖的厮杀我相信很多男人如我一样,一时并不能确定自己究竟喜欢哪一种。往往不是男人们喜不喜欢的问题,而是身不由己的过程。正是因为很多事情是没有选择的,也就有了随波逐流的那层意思。

关于能不能让男人有钱的问题,女人世界一直争论不休,得出的结论往往也以否定而居多。而这只不过也是一个伪命题而已。很多时候,你不是想有钱就有钱,想穷就有的穷的。女人们希望男人能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和人脉基础,同时又希望男人们能在下班之后准时回到家,最好还能陪自己散散步。这种要求合理合法,也不算是什么过分的要求。当然,除了有时这种说法往往也会给女人以要挟的藉口。

问题是出在我们倒底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社会里?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每天下了班后就往家赶的男人一般并不是那些被社会认为是“有用”的人。男人们会彼此嘲笑对方只会回家抱着老婆睡觉,而女人们在日积月累的面对男人索然无味时也开始不如意起来。如果男人确实是这个社会或是某个小环境中的精英,他必然不大愿意“百忙”之中来陪自己的老婆逛街或是散步。在任何时候,这只是追与被追时的策略。它可以用在戏剧人生,却无法放置于婚姻生活。

女人们放男人出去通常最关心的是,他和什么人去吃饭了?他在K厅叫小姐了没?女人们难道真的不知道答案?我想不是,除非这女人单纯到只有小学二年级的智商。男人的游戏规则里充满着野性也充满着冷酷。在那些道貌岸然的精英世界里,自古以来从来都是声色犬马尔虞我诈。有时身边搂着个小姐只是为了让对方看出自己的弱点,即便这是借口,也无意使女人成为了装饰品。如果你能读懂男人的那份冷酷,起码女人们不会再为这些而悲伤。

现代的婚姻有着越来越多的现实成分,这种结合虽然不致如封建社会中的父母包办婚姻令人无从选择,却也只是换了个包办的对象,由父母换成了名利。人其实很害怕有多项选择,在别无选择的昨天,你只能这么做。在可以有多种选择的今天,却反而衍生出了无法抉择的痛苦。我一直觉得情人世界往往是最能短暂地地老天荒的。这在汉语言环境下是一个病句,但它却是最真实的表述。

思想与肉体的接触是不是可以分隔开?当你欣赏一个人的思想,却发现在现实世界里这个人并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样,他有着诸多的你理想世界里不能接受的毛病,你通过思想与意识认识了了一些人,却不能代表他现实生活中真实的样子。这好像你走进一家婚纱摄影馆,你会发现这个世界真的是美女如云。当她们卸下浓妆除却婚纱,生活就这样无情地将她们淹没在平凡的世界。所以也就诞生了“激情”这个词儿,这个词儿一生都在跟你捉着迷藏,忽然地出现又忽然地消失,无可追忆。获取思想的快感是某件事情的开始,获取肉体的满足往往也就意味着某件事情的终结。可惜的是,女人往往在这个问题上惯性跌倒,只因她还不具备惯看云起云落的心。

在高速公路入口处的路边有一潭藕田,在这个季节开始盛开数百朵莲花。每天,我会看见它们不同的样子,要是带上相机多好。可是假如我带着相机,我会在这儿停下来么,会么?谁又成为镜头下的一瞬间,无辜或是有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