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1

旅行目的地

最近一直很犯愁,今年旅行假期安排在即将到来的八月份。这是一个火热的季节,最好可以出去避避暑。北京、天津这些地方就不用说了,就是请我去我也不敢去,我可不想被怀疑成恐怖分子,一个失去心灵自由的旅行还有什么意义?这个奥运会,我只有如傻瓜似的趴在电视机前心潮澎湃的份儿,这情形有点像熊猫同志看见久仰的大侠。

起初我的目的地选在了三个地方,云南、四川和甘肃回来经陕西。或因南方呆得太久的缘故,在最近的几年时间里我实在没有太大的兴趣去南方旅行。从感觉上来讲,南方的很多城市有太多的一致性,到哪都差不多,并没有宣传中那么多的地方特色。云南曾经是很多旅行者的天堂,但时过境迁,任何一个地方一旦被过度开发导致的结果就是地方特色的严重流失。

身边有几个人去年冬天的时候去玩过,可能是由于跟团的缘故并不觉着好玩,倒是坐车花了很多时间。这对我倒不是什么问题,因为我是背包族,时间上只要假期充裕是可以自己安排的。只是今天听到了不好的消息,昆明发生了公共巴士连环爆炸事件。虽然运气不致霉到那个地步,但是想来最近的治安检查肯定不会放松的,估计跟皇都北京有得一拼。

想去四川是因为四川省旅游局发布的公告,现在前往四川当地旅游无论是酒店还是景点门票都有优惠。我不要被戴高帽子,说什么去灾区旅游就是对灾区最好的帮助。似我等这般工薪阶层的人士出行的成本必然是考虑的重中之重之一。钱,都是平时一分一分抠出来的,心疼呢。

说说大西北。自从当年看过路遥和贾平凹等陕北作家的小说之后,一直想去西北体验一下原生态的东西。对于我而言,西部是一种原始生活状态的回归,快到了要顶礼膜拜的地步。这比起东部沿海地区满目的高楼大厦而言更能吸引我。问题是无论我如何向往,命运将自己放在了东部,需要在这里生活及谋生。也许这确实令人悲哀,在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们都需要去沿着热闹的人潮奔去,因为那里蕴藏的不是别的,而是经济价值。相对于贫瘠的西部,传统的保留在我看来是风景,在留在那里的人看来,那却是命运的抗争史。

在这条路线上我费了点心思,想先去甘肃,什么敦煌莫高窟、清真寺之类的肯定要去去的。然后我希望能有机会直接去到甘肃的农村,可以看看彼处真正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子,来验证下道听途说的真实。其实重头戏还是放在回程的陕西,计划中时间宽松的话除了西安外还想去一下华山。因为已经在当地联系不到熟识的人,可能很难去一些很野的地方,这就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了。

这么一看,今年似乎哪儿哪儿不太平。农村有一种说法说鼠年会作怪,不是太平年,倒也有几分巧合。所以今年的旅游目的地选择变得异常困难,不知道哪儿才更安全,哪儿才更轻松。毕竟旅行的目的是为了放松和开阔视野,而不是提心吊胆。

那么该怎么选择,也许真要到拎起包包来才知道?

4 条评论:

  1. 趁著炎夏,有無想過到東方夏威夷呀~也是不錯的選擇啊!

    Anyway, 祝旅途愉快並期待你的旅行日記~:D

    回复删除
  2. 哇,快要放松心情出去走走咯!羡慕呢!祝你旅途愉快,大叔。 :)

    回复删除
  3. 两位,等我攒番多点银两,杀去你个度,吓你唔死!ahaha~~~~

    回复删除
  4. 我也是觉得今年国内不太平,三天两头出事,最近又几起爆炸事件。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