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5

我与你相遇,为情?为利?

夏天了,喜欢开会,不再向往什么新鲜的空气,喜欢空调。虽然是没完没了的会议一个接一个,但一点儿也不觉着烦了。

关于O先生的工作流程问题,已经研究过无数次。经过高层的反复规划,最终这个皮球踢到了我这里。接过这只皮球的时候我有些忿忿,实在不愿意让这只皮球扰了我的清修。可悲的是这只皮球还跟我私底下的关系很好,可是这个脾气嘛就有点不敢恭维了。

O先生生于苏北,或是与山东接壤的缘故,没有江苏人的软耷耷却有着山东人的豪爽。只是这豪爽的个性却实在没能为他带来工作上的便利。如果说苏南人有点狡诈可能会引来一顿臭骂,但说着里面有人嫉妒倒是很正常的事情。O先生到公司一年多的时间里没有做出一件像样的事儿来,显而易见的是他从来不认为这里面有他自己的问题,他一直认为这是公司环境的问题。

无论别人如何引经据典如何旁征博引都不会妨碍他对问题的判断,并一直固执地坚持。如何评价?很难讲这种性格是不好的,因为在某种环境里某种角色要求下必要的固执往往会被认为是坚持原则。但老板不会这么看,老板要的永远只是结果。

开会的时候我看他在一边颔首应允时一边露出意味深长的笑,我知道他肯定一定在准备着一个决定,很快我就不会再看到这个人。他的笑,他的固执,以及他无奈的叹息。O的妻子正在苏北的农村务农并照顾着他们的三个孩子,一家的家庭主要收入来源都要靠他一分一分地攒出来。经常,你会看到他抽着劣质的纸烟,有时一天三顿只吃点馒头,他说他喜欢。

来这里已经一年多了,却已经见证了很多人的离去。虽然大家相处的时间都不长,但即使是现在,那些离开的人有时也会在遥远的地方给我打长途电话,倾诉着他们的得与失。我想起那个日语翻译通红的眼眶,而我不会再有任何的表情反应了。有时我也会问自己,为什么别人都走了,而我还不走?我倒底想在这里得到什么?钱,还是稳定的生活状态?

我知道自己心中的那片蓝天,并清楚拥有它的前提,所以我想沉默的守候可能是必须的。即使直到现在看起来它还是那么遥远,这让人气馁却也由不得人放弃。

过不了多久,我一定会在某一个不没做思想准备的时候听见O先生的道别,我该说什么呢?真实的情况是每一个人的离开都让我万分羡慕。因为那份对未来的憧憬,因为未来的不可预知,也因为未来可能遭遇的事和可能遇见的人,它们都那么让人向往。可是我不能流露这样的神情,也不屑于说出类似山水有相逢的话,毕竟我们都已经不是三岁的孩子了。大家的相聚如果不是为了情,就是为了利。同理,重逢也一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